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小算盘”算账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9:0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乡村振兴项目中,庆丰县民政局要实施一饮水工程,负责此项工程的是新上任的张局长。

        老王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与民政局办公室李科员关系不错,在一次饭局中,李科员“泄露”张局长喜欢练毛笔字,还有长期把玩一个小算盘的爱好。

        练习毛笔字、爱把玩小算盘,那不就是喜好字画、古董?老王决定投其所好。

        于是,他找到了自已的老同学,在拍卖行里选了两幅字画。打着交流收藏的幌子,把字画送了过去。

        张局长拿出放大镜,戴上白手套,仔细地审视着字画,还用手模仿着用笔的姿势,一幅专家的摸样。半个多小时后,张局长叹了口气,说:“好字、好画!”他轻轻把画往桌上一放,轻声说:“字画你拿回去,太贵重了!我没有合适的东西和你能交换。”

        老王忙回答说:“这个是我捡漏回来的,不值钱!”张局长带着玩味的笑容,从脖子上取下一个3厘米大小的算盘把玩着说:“东西我绝对不能收,拿回去!”

        “明明喜欢字画,怎么不收呢?难道是害怕不好变现!”老王心里嘀咕,“干脆,就直接上‘炸弹’,还怕攻不下这堡垒。何况面对我把玩‘小算盘’,那不是想要算一算,该要多少钱?”

        第二天晚上,老王偷偷地去了张局长的家里。他刚从手提袋里拿出大信封时,张局长的脸一下子就拉了下来,指着老王说:“我本以为还可以交个收藏界的朋友,没有想到你却这样看我?”随后打开了门,说:“请把钱拿走,要不,我就交给纪委。”老王灰溜溜地走了。

       “没想到弄巧成拙,这下好了,工程铁定承包不了了。”老王心里十分懊悔,连续两天都没有上班,就连公司制作、上交饮水工程的标书都是在电话里同意的。可没曾想,过了半个月,公司的技术员却打来电话称,公司中标了,要老王带上印章到民政局签合同。

        签完合同,老王更纳闷了,“到底怎么回事呢?‘得罪了’张局长还能获得好评,得到项目,这不科学!”

        这天下午,他接到张局长的电话,邀请老王去家里喝两杯,还说,他出酒,老王带卤菜,打个“平伙”。自带卤菜?怕是要收好处了吧!老王想,“这样才科学”。

        老王开着车,到银行取出五万元包好,打包了几个卤菜,

        急匆匆地赶到张局长的家。打开门,摆好菜,张局长拿出两瓶泸州老窖,笑眯眯地说:“今晚咱俩好好聊聊天!”酒过三巡,老王又从包里拿出了信封。张局长沉思了下,幽幽地说:“在初次升职当副镇长的时候,我老娘就送了我一个小算盘,你看就是这个……”张局长从脖子上取下那个算盘说,“老娘告诉我,做人要算账,贪污腐败钱一收,就没有回头路了,这个账算起来划不来,老娘让我把算盘戴在脖子上,要我随时算好账。在工作中,我也就时常把玩这个算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清清白白为人,廉洁清正做官!”

        老王不好意思说:“实在对不起。”张局长笑了笑,“饮水工程的比选会上,你公司的条件,实力最强。中标了要好好跟你沟通下,让你不要多想,把这个项目做好”。随后,张局长斟了满满一杯酒说:“来,我们干了,我相信你会把这个项目做好的,检查验收时,我可要请专家来的哦!”老王头一仰,一口干完了杯里的酒,红着脸说:“我保证工程一定是优质工程,您放心吧!我也要算名誉账、诚信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