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汝南郡王有贤妻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5:53:3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中国古代史上,湖南因地处所谓南荒,虽然没有成为中央政权所在地,但地方割据政权层出不穷,其中较为著名的是“四王”:长沙王吴芮、楚王马殷、汝南郡王周行逢、周王吴三桂。其中,汝南郡王周行逢是五代十国时期称霸湖南一方的军阀,彼时的常德也因此成为湖南的政治中心。

汝南郡王周行逢,在主政期间又称“湖南王”,出身武陵(今常德市)农家,少时入狱被发配充军,与王进逵、潘叔嗣等结为“十兄弟”,后成为楚王马殷之子马希萼镇朗州(今常德市)时的军校。后周广顺元年(951),南唐趁“五马争王”灭楚,周行逢跟随占据朗州的刘言一路征战,立下不少战功。后来,任武安军节度使(治长沙府)的王进逵与任武平军节度使(治朗州府)的刘言间的矛盾激化,作为刘言的行军司马、集州(今四川南江县)刺史的周行逢用计袭杀刘言,取而代之。显德元年(954),周行逢被后周任命为武清军节度使,权知潭州(今长沙市),恰逢湖南大饥,便下令开仓赈济,得到百姓拥护。三年(956),潘叔嗣起意杀掉时任武平军节度使王进逵取而代之,又担心自己不能服众,便打上了假意迎周行逢入主武陵的主意,遭周行逢用计反杀。至此,周行逢控制了整个湖南,成为五代史上新的湖南武装割据政权。

周行逢出身卑微,起于行伍,但有勇亦有谋略,统治湖南时废除马楚政权烦苛的法令,约束简要,吏民方便,颇有政绩,形成“奄有湖湘,兵强谷阜”的局面。他知人善任,任用官吏“皆取廉介之士”,还注重安抚湖南境内的少数民族势力,任用其为地方官吏。周行逢的女婿唐德本是农夫,便以“驸马”自居讨要官职,被其回赠农具,劝以耕种。他注重吏治,严惩劣迹官员。益阳何景山虽有治理才能,但抢占民女,被他怒斥只配辅佐龙王,将其投入江水,杀一儆百。主政期间,周行逢还大力改革迷信祠祀习俗,凡是被祀者不是前代有功于民的全部拆毁,这在当时是需要克服巨大阻力才能办成的事。

由于周行逢生性多疑,加上其人生道路充满坎坷和杀戮,以致其用法严苛,对待心腹将士也是诸多怀疑,曾因疑心部下不忠意图密谋作乱,便假借酒宴,不分主从,当场全部击杀。

周行逢虽杀人如麻,幸得贤妻严氏身体力行,劝谏其少杀戮、多行善。

据《新五代史·周行逢传》、明嘉靖《常德府志》记载,严氏见周行逢果于杀戮,部下都战战兢兢,无人敢言,实在看不下去,就劝谏“人情有善恶,安得一概杀之乎”,意思是人有善恶之分,不能因有一点儿错误就一概杀之。这让周行逢很是恼怒,呵斥“此外事,妇人何知!”严氏见周行逢不听劝,就以家中佃户因周行逢位高权重欺压周遭百姓,自己要亲自去巡视察看为由,索性搬到乡下居住了。到了交岁粮时,严氏穿着“青裙押佃户送租入城”,丝毫没有公侯夫人的富贵做派。周行逢见了很是不解:“吾贵矣,夫人何自苦邪!”严氏不卑不亢地回答:“公思作户长时乎?民租后时,常苦鞭扑,今贵矣,宜先期以率众,安得遂忘垅亩间乎!”意思是当初在做户长的时候,租种田地常常因故被鞭打;现在贵为一地首领,理应要成为部下的表率,怎么能忘记初心呢?说罢,严氏转身返回。即便周行逢多次强意挽留,还让“群妾拥升肩舆”,都没能说服严氏留下。临行时,严氏再次告诫周行逢:“公用法太严而失人心,所以不欲留者,一旦祸起,田野间易为逃死尔。”周行逢被深深震撼,这才稍微有所收敛。

现存的史志资料对严氏用墨不多,只寥寥数语,却让一个陪伴夫君走过低谷、经历坎坷,处高位后能居安思危,苦口婆心劝夫行善的贤内助形象鲜活地展现在后人面前。中国近代演义小说作家、历史学家蔡东藩曾这样评说:“周行逢妻严氏……以命妇而操贱役,处豪家而忆微时,既足规夫,复足风世,一举而两善备。”家有贤妻,不遭横祸。严氏虽为封建社会的一介内妇,却有着清醒的头脑和过人的见识。多次厉言规劝,既是对伴侣的爱护,也是对家庭的守护。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呈现出来的心态、意志、教养、价值观、生活习惯等,都是无形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好礼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