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外公的艾叶粑粑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16:00:33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明前的雨下得有些细密,许淮拎着精美的礼盒,步履匆匆,绵密如针的雨落在他黑亮的头发上,逐渐汇成一颗颗细小的雨珠,久了,雨珠坠下来,落在额上、鬓角和鼻梁处,脸上逐渐湿漉一片。

许淮抹了一把脸,加快脚步,马上就要到外公家了,他喘了口气,外套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一下,又恢复了平静。许淮皱眉低头,伸手掏出手机看看,又不动声色地把手机放回去,眼睛瞥到裤脚上溅的泥点,眉头皱得更紧了。

老家深褐色的门框旁,站着腰板笔直的外公,八十多岁的老人,身材矍铄,声如洪钟,蒲扇大的巴掌冲许淮轻轻挥动两下,又端正地交握放回身前。

“今年过节回来得不算早咧!”外公大着嗓门儿抱怨,不过话语里,并没有多少责备的成分,许淮听着,倒有一种宠溺的味道。

“事儿扎堆,”许淮讪笑着,走到外公面前,轻拍外公的后背,“您身体还好吧?”许淮换了话题。

“好得很!你个小东西,别小看我,外公这身体素质,还能再监督你几年呢!”外公的笑容里有掩不住的骄傲,他转过身,和许淮一起走进堂屋。

“工作还好啊?乡里忙吧?财政工作是要更辛苦一些,要好好儿干,艾叶粑粑在锅里蒸着,我给你拿,趁热吃!”外公搓搓手,得意地冲许淮眨眼,“你小时候嘴巴刁,只喜欢吃我做的艾叶粑粑,外婆做的都不依,你个小东西,蛮识货呢!”外公说完,大步往厨房的方向走。

许淮愣了愣,出声叫道,“外公,我还得赶回去,待不了多久,粑粑就不吃了。”

许淮说完,只见外公停下脚步,慢慢转过身来。没来由地,他的脊背有点儿发僵,许淮垂首轻咳一声,突然想到了什么,再次对上外公的眼神。

“给您带了好吃的,”许淮举高手中的礼盒,“青团,上海来的,跟咱们这儿的艾叶粑粑大同小异,不过,里面的内容可大有文章,您尝尝,您一定得尝尝!”许淮走前两步,托起外公的手,将礼盒放到外公手上。

礼盒并不重,因为青团不多,不过,价格不菲,谁叫人家讲究,里面都裹着鲍参翅肚呢!宋老板也不知从哪儿打听到许淮喜欢艾叶粑粑的味道,特意托人从上海买了限量版青团,礼物很走心。许淮想起下车前,宋老板在一旁殷勤的话语和举动,果然物如其人。

外公盯着盒子看了几眼,不大的眼睛眯了起来,眼缝里露出一道光亮,许淮不想直视,他从小到大,就怕外公的这种眼神,仿佛能透过皮肉筋骨,看到五脏六腑里去。

“好吃我改天再送些来,比咱们的艾叶粑粑更软糯,营养也更丰富!适合老人家!”许淮的语气近乎讨好,他现在只想看到外公满意地点点头,然后和他挥手告别。他有些急,村口那辆车上,宋老板还在等他谈事情。

外公终究还是让许淮失望了,他收回手,毫不客气。外公的动作快而急,颇像从厨房的大锅里取滚烫的艾叶粑粑被猛地烫了一下。许淮没有精准地了解到外公的举动,礼盒“啪”地一声,重重砸在两人脚边,里面的青团发出了碰撞声响。

“拿走吧,艾叶粑粑不吃就算了,我自己留着慢慢吃。”外公的手端正交握放在身前,他的眼睛睁大,脸上写满疏离。

“哎呀,老同志,体谅一下我嘛,我确实有事儿要忙,还有个会要开,过几天我就来,吃粑粑,再陪您喝两盅!”许淮弯腰捡起礼盒,脸上的笑容透露出几丝尴尬。

“小东西,你瞒不了我,礼盒退回去吧!”外公仿佛一个洞悉一切的智者。许淮则像一个被看穿一切的小丑,他尴尬地抿了抿唇,攥紧礼盒上金黄色的系带。

“艾叶粑粑你从小就喜欢,我只给你做两种馅儿,芝麻补脑,花生补血,艾叶清心,”外公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失望,是的,许淮看到了失望,那是他参加工作以后,外公在自己面前从未出现过的表情。

在外公的心里,许淮是让他骄傲的小东西,是让他能够在老伙计们面前吹嘘的革命本钱,更是让他在清明祭拜先祖的时候能够充分汇报的素材。他在清明前的细雨里,踩着菜地泥泞的坡坎寻找最鲜嫩的艾叶尖尖;他坐在堂屋门口的台阶上,把头年秋天收获的花生、芝麻杵成细细的颗粒;他在灶膛里点燃明亮的火,蒸起一锅从许淮少年时便生出的、来自于长者最殷切的期望。

眼前的许淮和他手中的礼盒,让所有蒸腾冷却。外公转过身,挥挥手,不再看许淮,“走吧,走吧,唉,你到底还是不明白我的一番苦心哪!”

许淮拎着礼盒,再次回到绵密的雨下,清明的雨微凉,许淮的肩膀微微前倾,头低垂。他说不上来心里是什么滋味儿,委屈?不满?烦躁?难受?发丝上的雨水落下来,许淮慢慢往前走,不远处,宋老板撑着雨伞,躬着背一路小跑过来。

黑沉厚重的大伞遮挡在许淮头上,许淮仰头,他突然觉得心里发闷,似乎有什么东西掐住了咽喉。许淮伸手,将伞柄向一侧轻轻拨了拨。宋老板的脸上露出不解,随即又换上满脸笑容。许淮睁大眼睛,在宋老板被眼纹围住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湿漉漉的脸,还有不安的心。

“信息我看到了,招标的流程在官网上有公布。今天谢谢你送我回来,青团拿回去吧,招标的事,按流程来,一切都应该公开透明!”许淮走到宋老板的车旁,将礼盒放到后座,“今天要好好儿陪老人家,就不耽误你回市里了!”

许淮说完,转身走向外公家。绵密的雨丝在清明前的微风里飘动,像柳絮一样轻柔。雨丝拂过许淮的眼睫,他伸手揉揉眼,眼前清明如许。

不远处,外公托着热气腾腾的艾叶粑粑站在大门口,许淮加快脚步,奔向心中最温暖、最踏实的味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