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贴条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4-06 09:03:44 浏览次数: 【字体:

父亲戴着花镜,左手纸胶右手剪刀,幼儿园小朋友一样,认真又笨拙地在墙上贴着小条,一会伸出双臂比比划划,一会又拿根细钢丝捅捅点点,无奈那双生满老茧、枯树枝似的手多少有些不听使唤。

“爸,您不适合干细活,我帮您吧。”身后的儿子嘴上说着,心底还是有些不解。

“一边去,你娘天天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把你给盼回来,多陪陪她。”父亲回过头,将花镜朝鼻尖拢了拢,拿透过镜框的目光盯着儿子。

儿子站在原地没有离开的意思。

“知道我唱的哪一出?”父亲笑了笑。

儿子果然被问住了,赶紧凑上来仔细查看,在墙壁的拐角处、门窗的边缘等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些弯弯曲曲、断断续续的细小裂纹,不仔细辨认还真难发现。房子可是去年才起的呀,虽说不大,但开阔向阳、菜方水便,足够让双亲安享晚年了。

“这才多久,咋就裂了呢?”

“小子,真的忘了你爹我以前干啥的?”父亲正用笔在一张小条上做着标记,反问道。

儿子愣了愣,突然有些心酸。

以前的父亲,靠过硬的泥工手艺养活着一家子。自己上大二那年,父亲不慎摔伤了脊椎,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硬生生就不让他知道,已参加工作的姐姐也不让人告诉,说他们俩一个要工作,一个要上学,要是晓得了,哪个也耽误不起。尽管后来行走自由,可从此落下病根干不了重活,每遇天气变化伤痛或要复发。

父亲捶了捶有些麻木的老腰:“来,搬两把凳子坐下,爹告诉你为什么。”

原来,新起的房子都会沉降,墙壁难免出现些细微的裂纹,只有沉降到位,开裂才会停下来。父亲现在所做在于方便进一步观察,如果下沉继续,裂纹必然放大,纸条必然断开,到明年若纸条没断,说明下沉到位,现有裂纹稍微刷补一下依然照旧。

“那,为哈还用笔在上面做标记?”

“我标的是头尾两个点,倘若继续下沉,裂纹必然要延长,真要一直裂下去的话,后果必然很严重。”父亲一字一顿地说。

“可是……”

“可是什么,当初起房子时,我虽不能亲自动手,但能当监工不是?跟你直说了吧,这质量,爹还是有把握的。”

“既然有把握,为哈还贴条?”儿子大惑。

“平时总闲着,这不,看你回来了嘛,好歹也得摆弄摆弄一下我的老本行,免得说你爹成了废人一个。”父亲靠儿子挪了挪了凳子,语重心长地往下说:“听说你前不久当上了科长,爹替你高兴,也有点担心。你也看见了这些裂纹,刚开始有一点,对房子来说倒不是什么要紧事,若对人来说,性质就大不一样了,一直裂下去,后果会相当的严重……”

儿子條地一惊,顿觉脸颊发热、手心沁汗。沉思良久,起身从车里取出两条烟来。

“爸,这烟是邻村三儿送的,三儿您也认识,我一当上科长他就跑去找我,也没说啥事,我想咱俩从小是同学,就收下了,反正我也不抽烟,这次就想留着给您抽。”

“你看看,看到没?人的裂纹就是从吃点、喝点、拿点开始的,继续裂就收不拢了,必然有一天会很严重的。”

“我懂了,您就别说啦。今天就请您把这烟给送回去,告诉三儿我俩还是好同学,好朋友。”

“嘿,好呀!这下不用给你贴条了!”父亲嘿嘿乐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