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散步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10:26:40 浏览次数: 【字体:

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周末我抽空回了一趟老家。看着天气晴好,便邀约父亲和我一起散步。我们仨在田野上走着,我,我的父亲,我的儿子。

  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有的浓,有的淡;路边的桃树梨树也肆意绽开着花苞,一片红一片白,煞是好看。

  “英子回来了啊,好多年没见了,现在在哪里工作?”散步路上偶遇了邻居张婶。

  “在一个单位上班。”父亲轻描淡写回应道。

  “还是多读书好,在单位上班挣钱轻松又自由。”言语间,张婶满脸羡慕。

  “就是一份普通工作,不过就是国家开支,哪里会多轻松呢,年轻人自己受的苦自己知道。”未等我开口,父亲已抢先一步解释道,我看着父亲莞尔一笑,感恩于他的理解。

  和张婶分开后,儿子走在了我们前面,我和父亲走在后面。小家伙突然叫起来,“好大一片橘子树啊!”我和父亲都笑了。

  “现在条件比当年好多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公交车开到村里,家家户户接了自来水,沃柑、猕猴桃,产业也越来越多……”父亲边走边和我介绍村里的变化,话语中透露着欣喜和自豪,我被他的话深深地触动着。

  “这里面有你一大半的功劳啊,自从当了村干部,你起早摸黑排除万难带领群众致富,不是推广种植农作物就是争资跑项发展产业……”

  父亲笑了,但很快又收住了表情,认真的地说,“以前家里穷,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摆脱了贫困。现在日子好了,更加要牢记党恩跟党走,所以不管我们在什么岗位,都要牢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啊。”父亲如是说也如是做,身体力行地给我做了一个好榜样。

  就这样,我们肩并肩在阳光下,向着那油菜花和鱼塘走去。到了一处,我蹲下来,背起了儿子。

  “妈妈,这是什么?”随着儿子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了鱼塘中几枝枯黄的荷叶茎,错落有致地立在那里,它们有的耷拉着脑袋,有的弯了腰,有的浮在水面上。

  “孩子,这是你常常吟诵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的荷花。”

  “妈妈就知道骗人,明明不是荷花,我都没看到花!”我和父亲被他的一句话逗乐了。

  “孩子,这些快要腐烂的茎叶,正在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崭新的生命。”父亲摸着孩子的脸指着眼前枯萎的荷叶茎笑着说到,“过几天,这些枯叶就会长出新的绿叶,叶茎也会挺立起身子,荷花也会一朵朵盛开出来”。

  和孩子解释完,父亲又转身对我絮叨道:“作为家长,我对你没有大的追求,能像这荷花一样就很好了。既‘默默无闻散芬芳’又‘出淤泥而尘不染’。冬日里,它耐得住寂寞,在淤泥深处做着春天的梦、希望的梦,待到春暖花开时,和岸上的绿柳、返青的蒲苇一起为我们展现出荷塘的风采神韵。人生也应如此啊,年轻时就得耐得住寂寞,经过一番艰难拼搏,努力的付出,让生命放射出夺目的光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你更应铭记‘清白干净’之分量,千万别走错路,风光只是一时的,踏实却是一世的。”

  我自然是明白父亲深意的,但此刻我竟不知如何回答,只是用力地点了点头。我们仨就这样一直在田埂上走着,我和儿子在父亲耕耘的世界里不断感悟。脑子里不禁开始遥想起来,盛夏时分,朵朵粉红色的荷花,亭亭玉立于翠叶之间,清芳逸散,娇艳欲滴。蜻蜓飞旋花间,青蛙在荷叶上跳跃,鱼儿在清幽的碧水里嬉戏,孩子们在荷塘之中捉鱼虾,大人们在欢声笑语中驻足观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