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青菜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10:43:58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刚蒙蒙亮,楼下的厨房里就开始热闹起来,炖钵子的咕咕声、炒菜的滋滋声、炭火的噼啪声汇成了一首愉快的交响曲。

“起床了,起床了!今天吃年饭,崽崽们都起床了!”爷爷的大嗓门在楼上响起。“今天吃年饭么,有没有我爱吃的鸡翅膀?吃了鸡翅膀我希望能像小鸟一样的在天上飞。”年幼的孙子急切的问道,“有的,有的,奶奶准备了一大桌的年夜饭,好吃的多得狠,少不了你爱吃得鸡翅膀。”爷爷笑呵呵得说到。

不一会,一大家子人整整齐齐的围坐在餐桌旁,餐厅里菜香四溢,6个钵子炖得正热闹,餐桌下得炭盆炭火旺盛,爷爷举起酒杯,“今天吃团圆饭,希望来年全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来来来,干杯!”

“妈,怎么没有看见青菜呢?”儿子喝完一口酒,转了一圈,发现餐桌上满满当当放了16道菜,就是没看见青菜的影子。

“青菜?那不是有一盘炒菜苔,这就是青菜呀。”妈指了指桌上的小白菜菜芯。

“不是这个青菜,是以前吃年饭的时候每次做的青菜。白白的菜帮子,绿绿的菜叶。每次吃年饭都让我们几个小孩子每人得夹一筷子,怎么现在没有了?”儿子疑惑的问道。

“噢,你说的是本地青菜呀。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家里人口也增多了。爷爷奶奶健在时,我们都是三兄弟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年饭。现在,你们这一辈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年饭不容易,都是我们小家庭吃年饭了。我们这边确实有这个习俗,吃年饭的时候吃青菜,青菜用水焯一下,端上桌,每个人都吃一筷子。小的时候每次让你们兄弟几个吃青菜,都一脸不情愿,嫌那苦味不好吃,毛毛刺刺的又剌嘴,怎么现在主动提起要这个青菜了?”妈指了指桌子,笑呵呵的说道,“你看,这一桌子的鸡鸭鱼肉的,还不够你吃?”

“这不是有感而发嘛,妈。记忆中小时候每次团年饭吃青菜,爷爷奶奶总会对我们说,吃青菜吃得就是青菜的味道和名字,做人做事要能吃得苦中苦,做人做事要清清白白。以前小,不觉得这是一个多大的事,等我自己成家了,才发现能吃苦、做人做事清清白白成了我们堂兄弟几个这一辈人立足社会的基础。现在我自己也有儿子了,我对他们这一辈的期望就像爷爷奶奶曾经对我们这一辈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吃苦,做人做事清清白白,把这好的传统传承下去。”

“菜园里有现成的,等我几分钟,压轴的青菜马上登场。”妈妈放下碗筷。

“儿子,我们爷俩碰一下,为这盘青菜!”父子相识一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