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家 和 万 事 兴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15:3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尔哥,您去银行取3万块钱,明天和我一起去大哥家给两个侄孩发奖学金!”刘尔刚进家门,妻子陆丽就冲他喊。刘尔以为听错了,不禁扯了扯自己的耳朵,确定真是陆丽的声音后,答应一声就忙不迭往银行赶,生怕陆丽反悔似的。

  走在大街上,往事如电影一般在脑海里闪现:刘尔母亲过世得早,身为农民的父亲整天为生计奔波根本没精力管两孩子。大哥刘奕长他6岁,时刻像保护神一样为他遮风挡雨,一直等到刘尔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匆忙找了个村姑结婚,实实在在践行了“长兄当父”这句古训!陆丽与刘尔是大学同学,又同时分进县化工厂,恋爱、结婚、生子,一切水到渠成。然而好景不长,没几年功夫,县化工厂倒闭了,刘尔夫妻双双下岗失业!就在两口子颓废崩溃的时候,又是大哥刘奕用住房抵押贷款10万元帮他们盘下一家小商店。然后两口子没日没夜勤扒苦做,终于慢慢发展起来了,如今在县城开了家有点规模的超市。而大哥刘奕原来在家乡当镇长,虽然说起来好听,但由于嫂子没有工作,生活一直比较清平,后来侄儿侄女都上中学了,大嫂就放弃了农业生产进城陪读,大哥家的生活就更加拮据了。前年大哥调任县纪委副书记,名头更响了,但经济条件丝毫没有改善,刘尔总是想尽办法接济。陆丽偶尔抱怨道:人家当官都是吃香的喝辣的,只有大哥当官这么穷!刘尔只好替刘奕辩解:大哥工资本身不高,两孩子都上中学了开销大,大嫂陪读又没有收入,生活当然紧张啦。再说大哥很讲党性原则,谨记父亲遗嘱(五年前,父亲去世时给兄弟俩留下遗嘱,给刘奕的遗嘱是:不贪腐、不受贿。给刘尔的遗嘱是:不偷税、不行贿),从来不搞歪门邪道,生活自然清苦。

  前几天,两侄孩接连跟刘尔报喜:侄儿高分考上县一中,侄女考起了985!刘尔一想到大哥家的情况心就凉了半截,准备送2万块钱帮下重的,这可不是私房钱能解决得了的,只得硬着头皮跟陆丽开口。陆丽最终同是同意了,但能明显感觉到不情不愿。其实陆丽还算是比较会为人的了:不仅对刘尔用私房钱帮衬大哥的事装聋作哑,而且还经常一百、两百地给侄儿侄女一些小恩小惠,哄得两个小家伙看到她比见到亲娘还亲!但真要一下子拿出2万块钱,哪个女人不心痛?没想到这才过了几天,陆丽就这么爽快,还把标准提高到了3万元块,刘尔实在想不通。

  一进家门,刘尔就急不可耐地找陆丽问缘由。陆丽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了一句:“二癞子被抓了,您怎么看?”二癞子陆丽说起过,大名叫什么刘尔想不起来了,反正是她的中学同学,上学时成绩不咋的,只考了个三本,工作后却如鱼得水。大哥调走后,大哥推荐的人没有接到耙,不知道怎么搞的,却被二癞子上了位,也算是陆丽同学中的佼佼者。上次她们同学聚会,说好由几个有点经济实力的同学买单,但二癞子一到就唱起了独角戏,最后硬是一个人抢着买单!从此,陆丽对二癞子的看法降到了冰点。上个星期陆丽听说二癞子被抓时还有点兴奋,刘尔当时就说她心态不行,不管怎么讲,同学落难都不能幸灾乐祸。面对陆丽的提问,刘尔想了好大一会儿也没理出个头绪,只得说:“二癞子被抓跟我们有什么关系?”陆丽心情忧郁地说:“以前听说谁谁谁被抓了根本就没当一回事,但这次抓的是二癞子、太熟了,心里不好受,前两天还专门去二癞子家看了看,那才叫一个凄惨啊!我这几天一直睡不着觉,总是在想:万一大哥被逼无奈也搞了腐败,结果会不会和二癞子一样也要被抓起来,我那两个贴心贴肺的侄孩还会有阳光灿烂的笑容吗?冰雪聪明的孩子就毁了,最后还不是要我们养着!所以啊,我们一定要象大哥当年帮助我们一样帮衬大哥渡过眼前的难关,让大哥清清白白做官,让孩子们开开心心上学。”

  刘尔感动得一塌糊涂,大吼一声:“古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我刘尔有妻如斯,夫复何求?”言毕,情不自禁地抱起陆丽转了三圈,并在她脸上狠狠地啄了两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