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一张旧毛毯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15:55:24 浏览次数: 【字体:

周五下午,县医院院长刘明亮给苏山镇卫生院的医生讲完培训课后便回了乡下。

刚到家不久,便见致富开着小货车从门前路过,看样子是从县里卖完水果刚回来。这致富可是刘明亮儿时的“小尾巴”,两人感情胜似亲兄弟。

一壶清茶,两张竹椅,兄弟俩顺势一坐话起家常。

不过致富心里是有些打鼓的:“这回见到明亮哥,那件事情到底说是不说,该怎么说……不多想了,脸面能值几个钱,好歹也要试一试,就在今天必须得说。”

“最近生意太忙了?怎么都不见你到家里来,你嫂子还问过我好几回。”刘明亮抿了一口茶笑着问道。

“忙吧……其实也不忙,我那水果生意也就是做做批发,不过现在是越来越差了!城里人都爱买新鲜品种、高档水果,咱们家里这果子卖相也不咋好,我都不想干了……”致富耷拉着脑袋不敢抬眼,边叹气边接着说:“其实,我想……我想换个生意做。”

这些话已经在致富肚子里憋了好些日子,今天终于是鼓起勇气“吐”了出来。

其实,致富最近一直很想去却又不敢去刘明亮家里,他了解自己这位哥哥,从小到大是个凡事讲究“清清白白”的人,可自己现在快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又不得不麻烦哥哥找找门路。

顺着话茬,致富刚想说“重点”。

“哈哈哈……巧了巧了,我的毯子缝补到一半儿,老花镜搁桌上,让你三叔不小心弄掉给踩碎喽,过来借老花镜用用,怎么就遇见你们俩小子回来了……”一阵爽朗的声音打断了两人的交谈,原来是刘明亮的三叔和三婶从院里走了过来。

“哟,毯子都这么旧了,还补啥,买条新的吧。”致富看到三叔手里那条薄薄的毯子随口说道。

“你小子懂个啥!还瞧不起我的宝贝。”三叔一听就不乐意了,接着说:“那我得拿给你好好瞧瞧!”

一张陈旧的毛巾毯,棉纱质地,橘白相间,边边角角已被岁月磨得有些脱线,细看来,上面早已留下了许多针脚缝补的痕迹。毯子中间几个褪色的红色小字已经模糊不清,三叔指着那些字,神情严肃而骄傲,一字一顿地大声念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纪念,一九八四年三月。”

还不忘接着说道:“以前国家不富裕,我在部队卫生队的时候,别说药品,就连包扎用的三角巾、医用棉,大家可都是节省着用啊。瞧瞧现在医院条件多好,去看病呢,医保也能报销了……”

原来,三叔曾经当过兵,是部队里的卫生员,十八岁入党,上过前线打过仗,还负了伤。转业后在当地电影公司上班,后来行业不太景气,三叔想着不给组织添麻烦,选择了自主谋业。前几个月,退休回了老家,想着发挥发挥余热,自己花钱买了放电影的简易设备,干起了老本行,免费给村里的乡亲们放放电影……

听着老一辈的故事,致富的脸在橘黄色的灯光下,微微有些发烫,脸色似乎稍有几分变化。他仔细想了又想,最近,做医药代表的那位“朋友”指给他的“致富之路”,还是不能走!

来年冬天,村里的活动中心有喜事,听说是新添置了好些文娱器材,这下老人们可以锻炼、下棋、看戏……闲暇时候有了好去处。

村里办了感谢会,致富作为物资捐赠者之一,被村支书半推半就着上了台。

“大家好,今天天气冷,但我心里很激动、很暖和……最后,我要感谢明亮哥介绍我去参加市里的乡村振兴电商培训班,让咱们家乡原生态的果子卖到了网上,销路不愁了,致富有了门路,我还要感谢三叔,是他让我知道人活着到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