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送礼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15:36:24 浏览次数: 【字体:

周一,大华刚到单位,就听到了徒弟小张被提拔的消息。

  原来,小张被下派到下属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成了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

  “小张,恭喜啊,别忘了请客哟。”“是啊,没想到小张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转眼间就变成了一方诸侯了……”小张高升的消息传开后,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地前来串门、道喜、攀关系,办公室立刻变得热闹起来。

  “我能进步,是有一个好师傅嘛……”小张倒是谦虚,把这一切归功于大华。“对、对,名师出高徒啊,大华手下可是走出了好几员大将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不过,这些话,大华听着却觉得挺剌耳的。自己在办公室副主任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八年,眼看着手下的“兵”一个个地升职,可自己就是原地不动。就说这小张吧,刚来单位时,还是个乳臭未干的“愣头青”,是自己手把手地把他带出来的。可如今,徒弟都要去独挡一面了,师傅却还得在这干着伺候人的活儿。

  “唉,真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什么世道啊……”大华愤愤不平,一下班就往家里赶。回到家里,大华往床上一躺,拿被子蒙住了头。

  “成天一回来就睡,能睡出个‘官儿’来当?”看到大华一脸倒霉相,妻子数落起来。“那我能有什么办法?难不成去跑官要官?”大华一脸委屈。

  “你还真说对了。不跑不送,原地不动,你不知道?”妻子盯着大华,满脸怨气。“你也不想想,论能力,你不比小张差吧?论资历,你是小张的师傅,是办公室副主任吧?咋就不提拔你呢?”妻子越说越生气,在大华身上重重地捶了一拳。

  “这,这,我……”大华一时语塞,似有所悟。

  转眼到了年关,大华特地从乡下带回了几只土鸡、土鸭,再带上两瓶好酒,准备到局长家走动走动。

  说干就干,吃过晚饭,大华就来到了局长住的小区。进入小区,大华就发现这里挺热闹的,有三三两两一起散步的;有坐在一起拉家常的;旁边的小广场上,还有不少人正在练太极。“那不就是局长吗?”眼尖的大华发现,局长也在练太极呢,一招一式,还有板有眼。

  “局长,我想去您家坐坐。”来到人群中,大华扯着嗓子喊开了。可是,这一喊不要紧,练太极的人却全部停了下来,大家齐刷刷地盯着大华手中的鸡鸭和香烟。“大华啊,你搞什么名堂?快把你的东西提回去!”局长板着脸,义正词严。大华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不知如何是好。末了,只得提着礼品灰溜溜地回家了。

  “你这窝囊废,人家送礼都偷偷摸摸,就你惟恐天下人不知道……”回到家里,大华又挨了妻子好一通数落。

  转眼间,春节到了,大华决定去给局长拜年,一来为上次的事道个歉,二来汇报汇报自己的思想。吸取上次送礼的教训,大华这次去得更晚了。一切顺利,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大华暗自庆幸。在确认局长家的灯亮着后,便“咚咚咚”地敲开了局长家的门。

  开门的是个西装笔挺的年轻人,后面还跟着一对中年男女。原来局长家有客人,客人正准备离开呢。大华看到局长那惊讶的神情,灵机一动,立即冲局长甜甜地喊了声:“舅舅,妈妈要我过来看看您!”

  局长一愣!随即热情地对大华说了声:“外甥啊,快进屋来吧。然后又把客人送下了楼。

  关了门,局长又是问大华工作上的事,又是问大华家庭方面的情况。说话的时候,局长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看到局长对自己嘘寒问暖,大华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

  “大华,你知道刚才给你开门的是谁吗?”局长突然问道。“是谁呢?”大华没弄明白局长的意思。“那可是我的亲外甥呀,年前才从国外留学回来,后面是我妹妹、妹夫。”局长答道。“啊……这……这……”大华一脸愕然。“大华啊,我看你这回是李鬼遇上李逵了哦……”局长哈哈大笑。

  “大华,谢谢你来看我,可这些礼物你还得拿回去……”话锋一转,局长突然严肃起来。“难得你来一趟,我也送你一份礼物吧。”局长说完,顺手把书桌上的一本书送给了大华。大华接过书一看,原来是一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书里的不少条款,局长还特别作了标注呢。

  两次送礼没送成,大华内心却坦然了。大华仍干他的办公室副主任,不过案头上却多本书,他逢人就说,这是局长送的;办事时,大华还多了句口头禅“条例规定”。

  半年后,大华被提拔成办公室主任。据说,开党组会研究时,局长还开了句玩笑,说大华这人挺朴实的,起码连送礼都没啥经验嘛。这话逗得班子成员们哄堂大笑,大家都为大华投了赞成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