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半截树枝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6:59 浏览次数: 【字体:

曹老从厅长的位子上退下来后,喜欢骑辆山地自行车到处闲逛,这天早上因躲雨来到城郊一片林子里的一间房屋。

房屋的主人四十来岁,身材中等模样憨厚,曹老觉得有些眼熟,但又想不起在哪儿见过,他的目光落到堂屋正中那张照片和下面的名字时,就再也移不开了,看着看着就流出了眼泪:“王二虎啊,我找了你整整五十年啊。”主人一怔,“二虎”是自己父亲的小名,眼前这位老者又是如何知道的?

 “想必你就是侄儿了,从照片看你父亲已不在人世。” 曹老看出了他的疑惑,慢慢讲起多年前的往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北界山水库建设,动用了附近几个县的劳力,曹远鹏和王立功正值二十郎当的年纪,各自率领一支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王立功是生产队指导员,由于根正苗红、思想素质过硬来工地前就入了党,曹远鹏是公社通讯员,因有文化肯吃苦回去后也入了党。虽然来自不同的县,但两人很快就熟了,后来竟成了生死兄弟。

这年冬天,大雪突然封山,为了解决大队人马的补给,兄弟俩二话没说,领着各自的队员开始接应。下山时他们俩走在最前面,上山时又走在最后面。

回来走到快接近营地的一处悬崖时,意外发生了。排在倒数第二的曹远鹏一脚踩空,人还没反应过来,肩上的包裹呼地一声就滚落下了悬崖,他眼疾手快,迅速抱住旁边一根碗口粗的大树,万万没想到这棵树看上去粗大,可刚一碰到就向下倒了,他也跟着滑向悬崖。千钧一发之际,只见王立功两腿用力夹着肩上被震落下来的包裹,双手死死抱住了曹远鹏的一只脚,他就这样倒吊在空中,几分钟后才被大家合力拉上来,还好,只是手腕上划了几道血印子。

晚上,王立功让曹远鹏看了样东西,这是他在那棵断树上捡来的半截树枝,说是蛀虫给害的,它们呆在树干里吃香的喝辣的,树的外面却一点也看不出来。“我看你天生就是个做官的料”,告诉他今后无论做什么,千万不要当蛀虫,树要倒了,房子也就倒了,国家也一样,刘青山、张子善就是蛀虫中活生活的例子。曹远鹏想,若不是他,自己早被蛀虫给“蛀死”了。“不当蛀虫”成了他一生的信条。

由于种种原因,水库完工后二人再也没有联系过。曹老说:“五十年过去了,没想到老天会安排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兄弟见面。”

听完故事,侄子告诉曹老,八十年代父亲承包了几亩山林,后来给别人当育苗工,五年前因癌症走了,老板让他来顶替,一年里有几个月都在这里。

曹老问你爸一直没说起过我?侄子说以前没讲起过,后来他从电视和报纸上得知您当了厅长才偶尔说起,问他为什么不去看您,他说曹伯伯公务繁忙,不便打扰,等您退休了再找机会去。

第三天,有人送来一个用红布包着的盒子,里面装的是半截树枝和两万块钱,还有张纸条:孩子,你爹不仅挽救了我的肉体生命,也无时不在警醒我的政治生命,我终身感激他。这点钱,万不能补偿他对我的恩情,请你务必收下。

看了纸条,王丰功嘘唏不已,将父亲的遗像取下来擦了又擦。很快,他就把两万块钱捐到了镇里的敬老院,在捐款人一栏里郑重填上“半截树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