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名茶与凉白开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4:42:53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局长有个嗜好,全局的人都知道,喜欢喝名茶。在他家里,茶几上、酒柜上、活动室、仓库里,各种名茶琳琅满目,仿佛开了个茶店。

  据圈内人士透漏,A城没有一家店比王局长家里的茶好,盛名之下,茶香飘满全城,吸引了一大批“饮茶者”进入他的“王茶会”。

  老李今年50多岁了,是局里的老纪委书记,说话诙谐,德高望重。他也有个爱好,喜欢喝凉白开。

  一天,李书记对王局长说:“王局,今天咱们品品茶?”王局长高兴地说:“好哇!李书记。你不是喝凉白开吗?怎么有此雅兴?”李书记神秘一笑说:“今天一是参观参观,二是说道说道。”

  不一会就到了王局长家。洗手擦脸更衣之后,王局长指着茶几上包装精美的茶叶说:“这是‘龙井御茶园18棵’长的茶叶,2005年,从18棵御茶树采下的100克极品御茶公开拍卖,最终以14.6万元天价成交。”走到酒柜旁边,他指着那一小包茶叶说:“这是武夷山母树大红袍,那里共有三棵六株,已有360多年的历史,现已禁采。在2005年第7届武夷山红袍节上,20克武夷山母树大红袍拍卖价高达20.8万元。”拐到仓库里,王局长介绍道:“这是凤庆香竹箐茶祖,茶叶每克相当于800多元。这是金瓜贡茶,是普洱茶中极品!”

  李书记边听边点头,惊异地盯着这些极品茶叶亮光闪闪的外包装,仿佛看到一袋袋钱哗哗地流了出来。他微笑着问:“你睡得着吗?不怕偷?保不准会掉命呢!”王局长打了一个寒颤。

  于是,转入正题,到茶室品茶。端起热茶,看着金瓜贡茶茶叶在杯中翻滚,用鼻子嗅一下,王局长身上升起暖意。经过多年珍藏的茶叶,依然外观端庄、条索匀整、芽尖清晰,汤色红浓剔透,无愧于“普洱茶太上皇”的称号。浅尝茶汤,小口品饮,含在口中,舌尖不断搅动,仔细咂摸品味,已然达到“无味之味”的至高境界。

  望着氤氲的杯上,茶香如梦似幻,弥漫在王局长周围,被这极端诱惑撩拨得不能自拔,他已深深地陷入其中。过了一会,睁开眼,看李书记端着平淡无奇的白开水,王局长好奇地问:“李书记,白开水有什么味?比得上我的茶吗?”李书记回答:“你的茶开始有滋味,过一会就淡而无味。我的白开水开始寡淡无味,之后滋味越来越浓、越来越深、越来越长,白开水的味道需要细细去品,才能品出平淡而韵在骨子里的香和美。”

  “噫,没味了!现在舌尖不灵敏了,神经高度兴奋,身体不舒坦了!” 王局长在说着身体的感受。“嗯,无挂无碍,无忧无虑,神清气爽,全身舒坦,平淡最真,凉白开真好!”李书记眉飞色舞。

  坐在一旁的王局长妻子走到丈夫跟前说:“当家的,你把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茶都要尝一遍,舌头喝麻了。‘王茶会’的人给你灌迷魂汤,人都搞得不清醒了,你这么一直喝下去,会睡不着的!这么多茶叶,确实害人,还是把茶叶退给别人吧,我们图个安稳觉。”

  李书记接着说:“局长夫人说得对,这些人害人,你现在不是感到身体不舒服了?不要别人的东西,身体、前途比你的极品茶更重要!”

  王局长愣在那里,双目无光,脸上无色,动弹不得。装着极品茶的瓷杯“啪”的一声摔到地上,立即破碎,随处流动的茶水一下子就弄污了地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