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白色谎言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5:27: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边是未来老丈人的特殊“请求”,一边是医保系统的“漏洞”……周永波徘徊在婚事和深渊的边缘,最后终究选择了迈向深渊,好在纪委及时介入,他本人紧急回头,才避免了彻底沦陷。

  大学毕业后的周永波任镇中心卫生院城乡医保的报账员,与女朋友相处多年,但其女友家以周永波家庭条件不好为由,一直不同意这门亲事,为了哄未来亲家,周永波利用医保系统漏洞,骗取多人医保资金,铸成大错。最终,周永波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还得从周永波女友带他回家见父母说起。

  未来岳父的“请求”

  邱小月带着周永波回家见父母,谈论他俩的婚事。

  周永波举起杯子:“叔叔阿姨,你们放心,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对小月,我俩一定同甘共苦,把日子过的幸福美满!”

  小月、老邱以及周永波三人都笑嘻嘻的端起了杯子,唯有江红还在慢悠悠的喝汤。

  “江红,快,就等你了。”老邱用手轻轻拍了拍身边的江红。

  “干嘛呀!”江红用胳膊肘将老邱的手用力推开,瞪了老邱一眼“什么同甘共苦,这话我怎么就这么不爱听,我姑娘我自己养的起,养一辈子都没问题,我凭什么让她去跟别人共苦去?”

  “妈”邱小月脸红着埋怨的喊了一声,再看看身边的周永波,更是尴尬的手足无措。

  老邱一边刷碗一边看着无精打采的小周,眼睛一转,似乎想到了什么:“小周啊,我帮你劝劝你阿姨,你能不能也帮叔一个忙。”

  周永波一听可以帮到老邱,立马有了精神:“叔,您说!”

  “你也知道,我平时被你阿姨管的死死的,这不前几天我出去打麻将,欠了点钱......”老邱停下洗碗的手,充满希望的看着周永波。

  “叔,你要多少?”

  “1万!”老邱举起满是洗洁精泡沫的手。

  铤而走险动“歪念”

  “10000,我从哪弄10000块钱呢?”周永波看着自己手机银行里仅有的几千元余额,愁容满面的自言自语。

  “你好,你是医保报账员吧,我来报医保。”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前来办理医保。

  周永波核对了她交上来的出入院记录、诊断证明后,发现没有身份证“您好,请把您的身份证给我。”

  中年妇女面带不悦的掏出身份证,递给周永波:“身份证这东西,是不能随便给人的,小伙子,我把我身份证给你没问题吧,你不能泄露我个人信息盗用我资料什么的吧。”

  “不会的大姐,您就放心吧。”周永波说完之后,正熟练操作鼠标及键盘的手突然停住了,他若有所思的看了看放在手边的身份证,陷入沉思。

  夜深人静,只有镇中心卫生院的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

  周永波从抽屉里拿出一沓病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随后开启电脑,熟练的输入账号密码,进入医保系统,随后输入身份证资料等信息,在勾选报销选项时,周永波为了防止被发现,每个人只勾选了几样报销内容,随后进行打印......

  双手发抖的做完这一切,周永波闭上双眼,随后深呼吸,握紧拳头。

  监督利剑来“去疴”

  后来,在正直区医保局召开的“局务监督月例会”上,周永波的行为最终被暴露在阳光下。

  正直区医保局局长王忠:“我们这个局务监督月例会,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重要精神以及全市廉洁县区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从根本上解决局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书记,我们局务监督委员会这边最近收到多名群众举报,说自己的医保被盗取了。”局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反应问题。

  “与群众相关的事,就是我们要聚焦的事!这种事坚决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如实查处,该处理就处理,该上报就上报,我们局党委绝不姑息迁就!”王忠严肃的说到。

  经调查,周永波在任镇中心卫生院城乡医保报账员期间,利用工作之便,使用群众报账时留下的身份证复印件骗取58户群众家庭的医保资金9481.4元,目前已全部清退到位。周永波身为中共党员,党员意识淡薄,违反群众纪律,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经过这件事后,周永波不仅写下深刻检讨书,并且主动请求调离报账员岗位,从一般工作人员从头做起。

  “咱俩最近还是别见面了,本来阿姨就不同意,我还出了这样的事。”经过此事,周永波憔悴了不少,叹口气,转身离去。

  “站住!”

  周永波和小月回头一看,是江红走了过来。

  看到江红,周永波把头低的更低了。江红打量了一下周永波:“小伙子,登其高可以广视野,坚其守才能拓前程啊。”

  周永波红着脸:“是,是。”

  “走,跟我上楼,我给你讲讲这做人的道理,你也跟我说说这老邱还背着我做了哪些事,顺便把你俩的婚事给定了。”江红云淡风轻的说着,转头上楼。

  周永波惊讶的抬起头,愣住了。

  “还愣着干嘛,快走呀!”小月破涕为笑。

  三个人的背影慢慢消失……在周永波的脑海里回响着小学生课本:“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