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村长家里丢了鸡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7:32 浏览次数: 【字体:

村长到墟上抓了两只芦花鸡,村长对老婆说:“你给我好好养着,听说这鸡一年可以下两百多个蛋,你可不要小看,以后这就是咱家的‘菜篮子工程’了。”

  “知道啦,我会把它当宝贝看待的,争取每天让牠给你下两个蛋!”村长老婆大大咧咧,说起话来口沫四射。村长斜老婆一眼:“谷不吃,卵有生?”

  “那我叫牠少吃谷子多生蛋!”老婆得瑟地说。

  谁曾料,芦花鸡刚喂了两星期就丢了一只,村长骂老婆:“你真是个败家娘们,死人还守盒木,成天在家里两只鸡也看不住,你是不是背着我偷吃了?”

  “我哪敢呀?!你是村长。”老婆揶揄说。

  “我去广播广播,看哪位村民家里收留了。”

  村长走进村里的广播室,打开扩音器,先放了一支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唱完了歌,村长便开始了播音:“喂喂,各位村民,下面广播一个通知,就在刚刚,我家两只芦花鸡丢了一只,这鸡是良种鸡,一年可以下两百多个蛋,如果哪位村民看到了或者收留了,请告诉我一声,希望听到广播的村民相互转告,我先在这里谢谢大家啦!”

  吃过晚饭,村东头的旺才女人便抱着一只芦花鸡送到村长家里:“村长,您要不广播,我还不知道是谁家的鸡呢?我给您送来了。”

  “哦,老嫂子,这可要感谢你啦,你要不收留,被黄鼠狼叼去那我的损失可就大啦。”村长双手接过了芦花鸡。

  “村长家的鸡有我们护着呢,我家的鸡可被黄鼠狼叼去好几只鸡了。”

  “真的吗?”村长瞪大眼睛疑问。旺才女人告辞说:“我不会诓你的。”说完便走了。

  又过一阵,村西头的贫困户马二娘也抱着一只芦花鸡来到了村长家里:“村长,我家突然多了一只芦花鸡,您要不广播,还不知道是谁家的鸡呢!这不,我给您抱来了。”

  “你家多了一只芦花鸡?你家什么时候养鸡啦?这鸡是我家的吗?”村长疑惑。马二娘告诉说:“是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帮我买的呢,说起来应该感谢您呢!”

  村长老婆赶紧接过话头:“感谢的话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说完赶紧接过了鸡,一边看又一边说:“没错没错,我家的芦花鸡!”

  马二娘走后,村长问妻子:“你认准这鸡就是咱家的?那刚刚旺才女人送来的鸡又是怎么回事?”

  “就你傻!还当村长呢,送上门来的鸡不要吗?要不是你她能吃低保?”老婆乜了一眼村长。

  村长没有说话,陷入了沉思。又过了一阵,村北的刘寡妇抱着一只芦花鸡也来到了村长家里:“村长啦,您这广播广得好,这只芦花鸡硬生生就是要闯进我家,我还准备把它杀了,您要不广播,我可就犯错误啦!”

  “这鸡是我家的吗?”村长接过鸡看了又看,大惑不解。刘寡妇回答:“当然是你家的呀!不然的话,我怎么会送你家来?”

  村长老婆站在旁边看着刘寡妇手舞足蹈的样子,一把抢过了男人手上的鸡,狠狠地丢出了门外,说:“我家没有这样的鸡!”

  芦花鸡当即张开翅膀:“咯哒咯哒咯哒!……”连奔带跑逃走了。

  村长一脸茫然,问妻子:“你这又是哪根筋不对啦?”

  村长老婆两眼冒着凶光:“你自己心里不清楚吗?”

  刘寡妇见状赶紧追着芦花鸡去了。村长见刘寡妇走远后,质问妻子:“这不也是送上门来的鸡吗?你为啥子就不敢要了?你到底在打什么鬼主意?!”

  “她刘寡妇凭什么给我们送鸡来?你背着我给了她什么好处?”村长老婆醋意大发。村长却义正辞严:“你不要站在门缝里瞧人,从今以后,你不要打我这村长的旗号!”

  村长老婆被镇住了。沉默一阵后,村长质问老婆:“咱家的鸡到底丢还是没丢?”

  “实话告诉你吧,咱家的鸡没丢,你去广播的时候牠又回来了。”

  村长听了老婆的回答,当即火冒三丈:“你到底安的什么心?你让我这个村长还怎么当?!”

  村长说完便捉住刚才马二良和旺才女人送来的鸡拉上老婆退鸡去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