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的“见面礼”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1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镇干部见面会上,上级领导宣布了任命决定,接下来新任的镇纪委书记讲话了。

  只见这位纪委书记面带微笑,站起来向台下欠了欠身:“不急,不急,我先给大家看三样东西。”书记从包里拿出手表、香烟和手机依次摆放在台面上。

  大家一脸疑虑,纷纷看了看自己手上的表,有人摸了摸手机,还有人想到了口袋里香烟的牌子,大家你望我,我望你,不知书记葫芦里到底卖的啥药。

  书记先是举起手表,轻声说道:“请大家看清楚了,这不是手表,更不是高档名表,它就是一个带指南针的儿童玩具。”众人不解,书记扫视了一遍台下,接着说。

  这个玩意儿其实是我女儿送给我的。在她刚上小学那一年暑假,去参加了一个叫“人生起航夏令营”的活动,没想到短短几天却让小孩明白了方向决定人生的道理。回来时她就送给了我这个,你们猜她对我说了啥?她说:“老爸,为了不让你找不到北,送你个指南针吧。”你们想想,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我们有些干部就找不到北了呢?所以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

  噢,原来如此。

  书记接着把烟举起来,眼尖的人一眼看出这是一包很普通的烟。

  “对了,这就是一包大众烟,几块钱一包,却很受老百姓的欢迎。”台下抽烟的人犯起嘀咕:不会让我们改抽这种烟吧?书记继续讲到:

  我原来也抽烟,不过戒了好些年了。有一次回老家看望父亲,特意给他带去了中华烟,可老头犟得很,高低不抽,说这个烟不如他的好,我问为什么,他说你这个烟烧的是钱,能好抽吗?后来我想,何止是钱啊,有些人抽的根本就是老百姓的血汗,把血汗化作烟雾,你抽得进去吗!我心一横,就戒了。

  书记再次举了举手中的香烟,继续说道:

  当然,我没有让大家都戒了的意思,也不是让大家都抽劣质烟。我的意思是,当你抽着高档烟,你想过没有,有几包是自己掏钱买的?别看一包烟事小,可危害却不小。一来证明了你所谓的“价值”,你或多或少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别人给你烟,无非是拉近关系,或许备日后请托之需,他为什么给你而不给隔壁的五保户老王头?二来让你放松了警惕,一包收得,一条也收得,一来二去,小事就成了大事,我们去看那些腐败分子的忏悔,哪一个不是一步一步走向深渊的?会后,抽烟的同志可以亲口尝一尝这包烟,都是烟叶做的,差距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之所以争着抽高档烟,我看就是拉不下面子。

  嗯,有道理。台下有人笑了:看来书记以前还真是个老烟枪,戒了也不是不行。

  “如果把握不住方向,不能自律,我只能请大家听一段神曲了。”书记打开手机对准了话筒,“鸣、鸣、鸣…”一阵紧似一阵的警笛声充斥整个会场,众人大惑。书记按了手机正声道:

  “说了我女儿和父亲,再说说我的某位老领导。本来很好的一位同志,就因为听不进别人的劝说,把持不住自己,一步一步走向翻车。他被检察院带走的场景再也无法复原,所以我只得录了一段警笛,在这里让大家听听,不知听完后又作何感想?”

  众人陷入沉思,等待书记正式讲话。

  “今天要讲的就这些,最后表个态,我要求同志们做到的,首先我自己必须做到!”

  会场鸦雀无声。

  良久,掌声如雷鸣般响了起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