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老实人吃“哑巴亏”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16:45:05 浏览次数: 【字体:

老赵这阵子愁得肉都痛,也烦,更后悔。

自己那天似乎是昏了头了,老都老了,过去的几十年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竟然还一不小心掉进别人漫不经心设计的“温柔”陷阱,“参与”一项与他“八杆子打不着”的财务活动,“一不小心”把自己“扯”进去了,犹如憋了一整个晚上的尿,临近天就要亮了,一下没注意,还是“尿”床上了。这下,还真是百口难辩,做了别人口中大半辈子的“老实人”,自己夹着尾巴做人、本本份份做事,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好名声,这下了似乎彻底给“毁”啦。

老赵是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平常办事谨小慎微,生怕出了一点工作上的失误。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挑不捡、任劳任怨,他在他所负责的工作领域,也不少与费用票据“打交道”,但从来都是一腔正气,在公务活动中,“公”与“私”划分得明明白白,绝对不把属于私人的费用“搭上”公家的“车”。在这个机关单位工作了大半辈子,虽然没能够“混”上个一官半职,但用近一辈子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又实实在在的“混”了个“明白人”和“老实人”的好名声。

那天临近下班的时候,由于心情不舒畅,想喝点酒解烦,鬼使神差的老赵,竟然接受了熟人的“宴请”,并把自己“喝得”云里雾里。酒桌上说了些什么,老赵还真不记得了。只依稀记得,在当日的餐桌上,逞着酒劲,老赵在同事兼老“熟人”递过来的一张什么票据上写下了“经手人”。

事情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就在老赵快要彻底忘记那件事情的时候,“倒霉”的事儿找上门来啦。

原来,老赵稀里糊涂签上自己姓名的是一张涉及金额近万元的虚假列支费用发票。本来,单位分管财务审批的领导,在审核那张费用票据时,开始还是“心存疑虑”。但在费用发票上,赫然发现了单位老赵的签名,才让那张票据通过了单位财务的审核:因为老赵是实打实的“老实人”。

那位宴请老赵的同事,是单位的一个部门负责人,平常与老赵的工作“交集”也不是特别的多,由于手中握有那么一点点“实权”,在与同事、朋友们的交往过程中,出手还真有那么一点点“豪爽”。只是在相处过程中,他让人感觉有点别扭:“耍滑头”成份太重!也由于那位同事“脑瓜子”好使,私人挥霍的东西、也能被他变相“搭上公家的车”,他的身边还真聚集了那么一群“狐朋狗友”。

在这次上级组织的单位“公务列支费用”大清查的活动中,老赵那位同事的“行径”被彻底暴露,老赵也“不幸”作为“发票经办签名人”被“扒”了出来。由于“伸手”的次数实在太多,老赵的那位同事实在是不能“还原”每一张票据的真实情况。在被作为“共同”责任人“退赔”部分“非法所得”之后,老赵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直至现在,老赵还在追悔莫及。他不仅仅只是“老实人”“明白人”的名誉鸡飞蛋打!立即就要被调整的工资福利待遇,也受到了终生的影响。至于老赵的那位同事,终是受到了他应该受到的严惩,到了他应该去的地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