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醒悟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5: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夜幕下的郊区小路愈发崎岖蜿蜒,旁边是成熟的蔬菜地,一颗颗大白菜在车灯照射下绿得格外可爱。大宝急匆匆地驾着宝马车去城郊附近接补习功课的小宝。

前方有个急转弯,也就在昨晚此时此地,由于路面窄,心急的大宝一不留神驶入了菜地。眼见四下无人,大宝皱了皱眉,顾不得压坏的大片白菜,猛踩油门溜之大吉。

今晚,接子心切的大宝又犯了同样的错误,车轮再次陷到地里。

车灯光划破黑夜,马达的轰鸣打破了郊区的宁静,正欲离去的大宝却不像昨天那样幸运,一道手电的亮光罩住了他。

大宝开窗望去,是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却也威风凛凛,满面怒容:“昨晚压坏俺菜地的混蛋跑了,今晚你又想跑,只怕都是你这混小子干的吧!看你往哪里跑!”

大宝心虚,不敢狡辩,只是央求老人先让开,好让把车先开上来。老人扬起手电筒,却是不肯挪开半步,只反复念叨“你看看菜,你看看菜!”

大宝无奈,走下车来,顺着手电灯光望去,只见菜地一片狼藉,数蔸白菜还在车轮下挣扎。

“好好的菜,就这么压坏了,造孽啊!”老人自言自语,除了愤怒,眼神里还写满了痛心和惋惜。

还不就是想弄几个钱?大宝嘴上不说,心里却甚是鄙夷。摸了摸口袋,奈何走的匆忙,身上并无现金,正犯难时,大宝突然灵机一动,从车上翻出一包“和天下”香烟,然后气定神闲的走上前去“老人家,我这都是着急接儿子,怕小宝等着急咯,才压了你的菜!这包烟可值100块,足可抵得你的白菜钱啦!”说完不由分说的将“和天下”塞到了大爷衣兜里。

“小宝?你儿子?哪个小宝?”

“就是前面培训班读书的小宝,我儿子!大爷,您把烟拿好,很值钱的!”大宝微微一笑,知道自己过关了,乡下佬守一晚还不就为了几个钱!

“小宝啊,可是个好孩子!”老人绕着车喃喃自语,竟然息了怒“年轻人,下次可要注意哟!”说完便高一脚低一脚走了......

“摆平”了老人,接到了小宝,回家的路上大宝心情很好,不由得哼起了小曲。哼着哼着,随着节拍小宝竟也唱起了儿歌:“大白菜长得大,我和弟弟抬回家,奶奶喜得笑哈哈,做人清白也像它......”

听着稚嫩的童音,大宝脸上一阵发烧,忙问道“这是老师新教的儿歌?”

“不是,是隔壁李爷爷教的,爷爷腿不好,但是对我可好啦!咦......爸爸,爸爸!车上有包烟呢!”小宝像发现新玩具般,得意的把烟递到大宝面前。赫然是那包“和天下”,大宝似乎突然醒悟了什么,心里像遭受重击般难受,夜色里,只有他自己知道脸已全红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