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人生如棋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9:19:4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正赶上单位里换部门分管领导,小何心想着自己盯着这个职位许久,好像身边也没有合适的人选,总算是能捞个好结果了,但是又担心眼看到手的香馍馍被别人抢了去,纠结了一整天。

  下午下班后,小何走在回家路上,一直自我念念叨叨着:“这个‘礼’到底该送还是不该送?送的话,又该送多少合适?”想到自己也干了这么多年了,就怕半路突然杀出个程咬金,不送的话多年的努力也算白费了。可要是送了,以现有的能力就算自己不吃不喝,家里上还有老、下还有小,小何一再陷入沉思......

  想个半天,愣是没得出个答案,小何决定去找刘老师支支招。刘老师是他高中的班主任,遇到难题,小何总会想听听他的建议。听完他说的情况后,刘老师默默走进房间里,拿出棋盘,想和小何下盘棋。

  “老师,我不是来下棋的。”小何急匆匆地说道。

  “年轻人莫急,先陪老师下盘棋再说。”刘老师不紧不慢地答道。

  棋局开始了,这一老一少,棋风一个犀利、一个沉稳。小何急于结束棋局,好让刘老师指点迷津,心思全不在下棋上。

  “吃!”一开局,小何率先拿下刘老师的卒。

  “当顶炮,吃卒。小伙子还是那么着急啊。”刘老师笑笑。

  小何并没放心上,沉默不语。

  “下棋讲究排兵布阵,要走一步,看三步。最忌讳的就是只盯眼前‘小兵’、不顾眼后‘大将’……你瞧瞧,你的炮就只能保一个了。”没多久,刘老师吃掉了小何的炮。

  “我跳马!”小何拿起自己的马果断地放到了棋盘中间。

  “不要小瞧了这些‘卒’,一到过了河、越过界,就没有回头路咯。”刘老师把卒往前推了一步。

  “那我回炮。”

  ......

  “将军!你输了。”

  “啊?”小何定神一瞅,不知自己什么时候把两个士放在了九宫的上角,来不及回防。“我,我,我走将!”

  “你的将移不了了,往前走有我的車,同样将军!”刘老师从容说道。

  “我认输。”吃了败局,小何急切地望着刘老师,等着老师的下文。

  “你的心思并不在棋盘上。”看到刘老师不慌不忙,收起棋盘说道:“其实你的棋艺远高于我,输在急躁。人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能行,沉得住气,不能自乱阵脚。”

  嗯......思考片刻,小何似乎有些许顿悟。“来来来,再下一盘。”

  “人生如棋,得如‘士’般忠诚、‘象’般稳靠,如‘兵’样实干、‘車’样担当。下秉谨慎之心,落于无悔之处。”刘老师边说着,边重新摆起了棋局。

  一直到天黑,棋局都还没有结束。刘老师也没告诉小何该不该送这份“礼”,但小何感觉收到了老师送的另一份“礼”,心中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