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礼物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9:13:39 浏览次数: 【字体:

王保山攥着铜钥匙,奔出医院,拦了辆的士,往爷爷家赶去。病危的爷爷让他回家取个红漆木盒,说有特别珍贵的礼物送给他。

‎走进爷爷家,有一种非常陌生的感觉。去年,王保山准备自费去美国留学,向爷爷借钱,被拒绝了。留学之梦破碎,耿耿于怀的他,一直没来看望爷爷。客厅墙角,有台老式保险柜,油漆剥落,锈迹斑斑,冷漠而神秘。爷爷从来不准别人打开保险柜,奶奶到死也不知道里面藏着些什么。

‎保险柜里是什么?是珠宝?是金条?还是现钞?他迫不及待蹲下身子,将钥匙插进锁孔,慢慢转动密码盘,随着轻轻一声“咔嚓”,厚重的铁门弹开。红漆木盒!王保山双眼放光,将盒子抱在怀里。盒子长八寸,宽、高各六寸,檀香木的,油着广漆。掂了掂,轻飘飘的,不像现钞,更不像珠宝和金条。应该是存折!他极力抑制住激动的情绪,慢慢打开木盒。没有存折,只有一个拳头大小的红布包。抖抖索索揭开红布,一股强大的电流将他击中,身子猛地一颤,木盒“叭”的掉下去,两枚军功章和几颗子弹头在地板上滚着跳着,发出脆玲玲的响声。这些东西,爷爷早就给他看过,对越自卫还击,爷爷是连长,带领部队穿插敌后,身负重伤,子弹头是从他身上挖出来的。王宝山的筋骨被一条条抽走,身子像团稀泥瘫坐在地板上。

‎爷爷的钱哪去了?他是在副市长岗位上退下来的,节俭得像葛朗台,被褥发黄补丁连补丁,旧弹簧沙发高山峡谷。不说别的,就是工资,积攒下来也是一笔巨款。爷爷不可能没有钱!王保山爬起来,将保险柜里一摞信件搬到地板上,仔仔细细翻找,存折很可能藏在信封里。信件全部打开,没有发现他特别想要的存折,令他大惑不解的是,大部分信件来自山区的一个村庄。据他所知,那个地方非常贫困,是有名的贫困村,也是市里脱贫攻坚的重点村。一张姑娘的彩色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蛋形脸,酒窝浅浅;杏子眼,秋波荡荡。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生活糜烂,即使金山银山,也填不满欲望的窟窿啊!

‎门铃响了,王保山打开门,一位美貌的姑娘,出水芙蓉般玉立着。

‎“请问,爷爷在家吗?”

‎王保山心里咯噔一下,不就是照片上的那个姑娘!他满腹狐疑,冷冷道:“你经常来吧?”

‎“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来。”

‎王保山心里一声“呸”,狠狠骂道:“不要脸!”

‎“你手里的照片,是我的!”姑娘叫起来。王保山瞥了姑娘一眼,慢条斯理地说:“的确是姑娘的玉照。不过,我无法明白,怎么会在我爷爷的保险柜里?”

‎“你是小山哥!”姑娘惊喜万分,“爷爷经常同我说起你,一直没有机会见面,今天这么巧。”

‎王保山冷笑:“巧啊,实在太巧了!”

‎姑娘没有意识到王保山一语双关,对他的兵头贼脸、眼射寒光也视而不见,兴高采烈说:“我叫刘嫒,家住大山里,是爷爷资助我从小学读到大学。村里受到爷爷资助的有10多个,我们的小学校也是爷爷资助盖起来的。去年,我到这里读大学,找到了爷爷,觉得他太孤寂了,每到星期天,总要来看看老人家……”

‎王保山脑壳里嗡嗡响,乱蜂飞舞,羞愧得只恨地下没有一个洞。立即将散落的军功章和子弹头拾起来,用红布包裹好,装进木盒里,紧紧地抱在胸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