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护身符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历六月十九日,民间传说这一天是观世音菩萨成道之日。刚走马上任市直某单位“一把手”不久的方子清本约了几名好友前往南岳祈福,以求仕途亨通、平安顺遂。不料一大早就接到乡下大哥的电话,说是母亲病了,让他赶紧回老家一趟。

  来不及多想,方子清叫上妻子和儿子,一家三口开了车就往乡下赶。一路上,他心里吃紧地打着鼓。想着这些时日因履新工作太忙,已有将近一月没回老家看望母亲,上次朋友送的一盒燕窝还是托大哥捎回去的。为了不让他分心,母亲平时头疼脑热什么的根本不让他知道,这次特意嘱咐大哥来电,定是很严重的了。想到这里,满腔的愧疚和自责顿时涌上心头。

  到了家门口,方子清三步并作两步往里屋跑。进了门,就望见母亲偎在床头,身形消瘦,脸色苍白,甚是憔悴。

  “妈,您这是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啊?”方子清握住母亲的手,急切地问道。

  见到方子清,母亲神色似乎好了点,面对他的询问,只说是年纪大了,睡眠不好,没有大碍。

  方子清一脸疑惑地转向大哥。

  “带妈到医院检查过了,医生说确实没什么大碍,还说老人家兴许是有什么心事,让家人多开导开导。”大哥凑到他耳边悄声说着,末了又补充到,“自从上次你让我带了那盒燕窝回来,咱妈就开始不对劲了。”

  方子清听了,不由得一愣,难不成母亲的病跟这燕窝有关系?

  “清儿,你捎回来那燕窝我让你哥上网查了,就那么一小盒得好几千块钱哪,听你哥说是别人送的?”方子清正寻思着怎么问清楚这个这缘由,母亲先口了。

  “是啊,一朋友送的,我想着您平日里操劳辛苦了,带回来给您补补身子。”方子清轻声回到。

  “唉……”母亲深深叹了一口气,“这燕窝,妈不敢吃啊,我怕这一口咬下去,我儿就着了别人的道了……”

  “妈,就一盒燕窝而已,哪还能着什么道啊,您想多了。再说了,人家也没有求我办什么事哪!”方子清安慰母亲。

  “我儿糊涂啊!妈时常告诉你们兄弟俩,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也不想想,你没当上局长时咋没人送你这么贵重的东西哩?”

  听母亲这么一说,方子清一时语塞,接不上话来。

  “前些时日我听广播上说,咱们市里一个姓高的干部收了别人的钱物,做了违纪违法的事情,最后被抓了,判了7年。妈一把年纪了,不想见你到头来也落个这样的下场啊!”

  母亲有些激动。妻子见状,靠近身来,看了看方子清,犹豫了一会,继而转向母亲:

  “妈,这事也怨我,当时我心里也想着这东西咱不能收,可最后还是没能拦下来。”

  母亲缓缓地点了点头,半晌没有说话。

  之后,母亲小心翼翼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一个用大红绸布包好的物件,一层一层慢慢打开来。方子清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本方氏家谱。

  父亲在世时,方子清曾见过这家谱,不过那时年少,记忆已有些模糊。

  “元元,你过来。”母亲向方子清9岁的儿子招了招手,“这是咱方家的家谱,以后就交给你和爸爸保管了。”

  元元双手接过家谱,满脸好奇。

  “你翻到最后一页。”母亲慈祥地对孙子说。

  元元听话地翻开来。方子清一凝眸,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霎时映入眼帘。

  “清白立世,忠孝传家……”

  元元稚气的声音响起,方子清脑海里突然呈现出当年父亲一字一句传授其此家训的情景,眼里猛地湿热起来。

  “儿呀,妈不求你们大富大贵,只愿你们个个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母亲语重心长地望着方子清,“可不能把咱祖宗留下来的规矩给忘了呀,什么观音显灵、菩萨保佑,那都是虚的,咱自个儿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这才是最管用的护身符啊!”

  母亲的一席话,让方子清更觉热泪难抑了。他默默地把那家谱从儿子手里拿过来,像宝贝样的抱在怀里。

  “妈,我懂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方子清郑重地向母亲保证。

  “妈,您放心,以后我一定看紧了他,绝不让他走了歪道。”妻子也允诺。

  “奶奶,还有我呢,我现在可是班上的纪律委员啦!”元元一席话,惹得众人乐了起来。

  第二天,方子清就将那燕窝给退了回去。他还亲手写了“清白立世,忠孝传家”八个大字,裱好后挂在客厅最显眼的墙面上,日日警醒自己。

  再说这母亲的病,一夜之间,竟神奇般地全好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