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油费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5:23:53 浏览次数: 【字体:

“妈,晚上我们回家吃饭。”春光满面的刘国庆高兴地跟家里人打着电话,原来在今天的干部职工大会上,年过半百的老刘出乎意料地得到通知,被提拔成了单位财务科科长,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老婆,走,今天回老家吃饭。”老刘回到家后和妻子徐静说道。

徐静满腹牢骚地说:“怎么又回老家,上周不是刚回吗?你这三天两头往老家跑,车子也耗油,平时家里开销又大,儿子今年还准备去英国留学,过几年结婚又是要买房又是要买车的,咱俩一个月就这点死工资,还不多存点,你以后是打算让儿子打光棍啊。”

“消消气,消消气。”老刘捏着徐静的肩膀说道:“你说的我都知道,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你老公现在已经是单位的财务科科长了。想我勤勤恳恳工作近三十载,本以为这辈子都没机会做领导了,没想到组织提拔了我。你说,这么高兴的事情我是不是得回家和老头喝一杯。”

徐静一听,顿时笑开了花,立马就开始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高兴归高兴,但是在家你不又管账,你也不想想咱就这点工资,你这三天两头回老家,一来一回一百多公里,现在油价又贵,油都快要加不起了。老刘,我之前听楼下的肖姐说,他老公平时就拿自己车加油的票据去单位报销,你说你现在当了领导,又正好是管钱的,要不咱们把加油的钱报销了吧,反正也就是你签个字的事。”

“不行,这是违反纪律的事情。”老刘说道,“我这半辈子在工作上都是光明磊落,自问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群众,怎么能占这么点便宜呢。”

“你就知道认真做事,一辈子老老实实,你看你那些同学,哪个不比你有钱。上次陪你去同学聚会,他们个个都是名牌包、名牌表。你为了工作每天还不是开自己的车上山下乡的,不都是自己出油钱,这报销的油费大部分不也是为了工作吗?”

老刘听了妻子的话顿时陷入了两难,一边是纪律,不可逾越的红线,另一边是妻子的抱怨,现实生活的窘迫。

在妻子的软磨硬泡下,老刘终究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真是拗不过你,咱们说好了,以后只报销油钱,其他一概不行。”

夕阳斜射在金黄的稻田上,徐徐清风传来悦耳的蛙声。青砖碧瓦精致的庭院内充满着浓浓的温情。

“来,今天咱们爷俩喝两口。”一边说着,老刘父亲一边将自己酿制的米酒往杯子里倒着,脸上显露着满足的笑容。

正端着梅菜扣肉的徐静向庭院走来,“爸,别一下喝多了,以后每周我们都会回来的,日子还长着呢,有的是机会让你们爷俩喝酒。”

老刘母亲听到后从厨房急忙走出说道:“我们两老身体都好的很,不用经常回来看我们,你们小两口在城里不容易,回来又远,车子又不是烧的水,油费不要钱啊。”

“妈,这次被你说对了,油确实不要钱。你儿子当官了,以后都能报销呢。”

“来,儿子,我们喝一杯,喝完这杯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听完婆媳俩的对话刘父深沉地说道。

明朝有一位名官名为张瀚,张瀚初任御史时,曾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延相。王延相没有大谈为官之道,只给张瀚讲述了一次乘轿见闻:一天,乘轿去进城,路遇大雨。一轿夫脚穿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细心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细心,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张瀚听后,此后多年严谨从政、廉洁为官、名留青史。

“爸,我懂了,我是一时糊涂,得亏了您及时提醒。”两杯相碰,刘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