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明之行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9: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叮铃铃……”,手机铃声响起,严书记打开一看,“哥哥,到北方县了吗?”这是弟弟小严发来的微信。

  从去年清明节回老家祭祖算起,严书记有一年没回去看老娘、拜见老爹了。

  清晨,严书记坐客车从南方县车站出发,看到一路上电动车奔驰,这是赶往工业园务工的男男女女。阳光灿烂,树木葱茏,青翠欲滴,抬眼望去,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艳。不远处,一盘盘绿油油的早稻秧苗已探出了头,农民们在田间忙碌着,好一幅“春耕图”啊!

  客车奔跑在北方县境,北方县是严书记的故乡,凝视窗外一排排松树,脑中立刻浮现二十一年前父亲送他到乡政府报到时的情景。父亲是个“老纪检”,那天父亲挑着行李为他送行,把最后一程交给他挑,父亲拿着扁担殷殷嘱托:“大严,扁担可以挑重担,要看人走不走得远。担子再重,心无杂念鼓着劲儿往前走就会行稳致远。你现在给自己挑担子,今后到政府工作要给百姓挑担子,只干不拿,廉洁一身轻,拖累走不动啊!”严书记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

  “哥哥,在这里!”小严骑着摩托车到乡客运站来接了。“不要告诉亲戚朋友说我回来了。”“你这个老严,我的嘴巴早就搭了封条!”“爸爸的遗像摆好了吗?” “早摆好了,娘在家等你。”车子一溜烟开进了村道,远远看见老母亲在村头张望。

  “大严~,大严~”母亲呼唤。“娘,对不起,过年没能看您!” 严书记下车跑过去。“知道你忙,粮食生产,招工稳岗……”“娘,这是我的责任哪。”严书记扶着母亲进了屋。

  堂前摆放着父亲的遗像,一双严厉的眼睛盯着他。严书记肃立,双膝着地,对父亲说:“爸爸,我看您来了!大严谨遵您的教诲,不敢不勤,不敢不廉,我没辱没家族的名声,对得起严家的列祖列宗。”“老头子,你放心吧!”母亲在旁边直点头。“和您一样,哥哥是清官呢。”小严伸出大拇指。

  不一会,小妹过来了。“大哥啊,你是我们严家的一块金子招牌,最大的官。以前你在家的时候,我对你巴心巴肝吧?”“那是,小妹对我可好啦!”“有件事对你小事一桩,就看你帮不帮?你外甥考南方县委会的公务员,在你的地盘,你做舅舅的要帮忙,你得出来说说话!”“小妹,这要靠他的本事,他考上了我做舅舅的祝贺他。”“当了官,忘恩负义!”妹妹一生气,摔门走了。“走了好,你以前招干还不是凭硬本事考上的。”母亲自言自语。

  晚上,一辆高级轿车开进了严书记母亲的家,车里钻出一个大腹便便派头十足的人。“你是?”“严伯伯,您不认识啦?我是您儿子的同学。”“哦,想起来了,你在那儿工作?”“我在北方县政府工作,我们县委书记和您是关系最好的大学同学呢!听说您会调到市里当副市长?”“有什么事吗?”来人把一袋钱放进抽屉内,低声说道:“请严书记帮帮忙,给我们县委书记打下招呼,提拔我到县财政局当局长,事成之后,再重谢!”“我是南方县委书记,你想提拔请找北方县委,我就是当上了副市长也不管人事,你不要这样,请离开!”铁青着脸,一袋钱丢还车内。来人的脸顿时涨成了猪肝色,悻悻而去。

  来家时,在客车上听老百姓讲,北方县的春茶没有销路,茶农非常着急。第二天一早,严书记打的火速前往北方县委,想利用南方县与临省的边界优势,牵线搭桥,帮助北方县茶农销售春茶。双方敲定,落实预定外销春茶30吨。

  谈毕,严书记立刻赶往南方县,并给弟弟发微信,“小严,我回南方县了,别人的人情不能收,照顾好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