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算盘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腊月二十五,我在家扫舍,发现书房柜子上放着一把算盘,已经落满了灰尘。满脸嫌弃的我,正要把它扔到垃圾桶的时候,父亲却制止了我。

  “这是我参加工作的时候你爷爷传给我的算盘,三十年了,虽然不用了,但也一直不舍得丢掉”,父亲一边仔细的擦拭算盘上的灰尘,一边对我说。

  我看了看父亲手里的算盘,就是很常见的那种木质算盘,虽然还算完整,但边框早已斑驳,普通又老旧。

  “爸,这算盘也不像是很值钱的样子,既没用,又占地方,为什么舍不得丢掉呢?”我非常不理解,于是问父亲。

  “1990年,我刚毕业就分配到县里的一家企业当会计,可把你爷爷高兴的,非说要送件礼物给我。”父亲满是回忆,拉我坐下,慢慢说道:“那时候我还以会送我辆自行车,方便上班嘛。没想到你爷爷在箱底翻了半天,翻出这么个老算盘给我,当时可把我整懵了。”

  “哈哈哈……”我毫不客气的大笑。

  “那时候计算器也不算稀罕货,公家单位肯定会给会计配得有,我总不可能还拿个算盘去上班吧?我以为你爷爷是开玩笑,结果你猜你爷爷说了啥?”

  “说了啥?”我寻思着,爷爷是老一辈人,干了一辈子会计,做事一板一眼,于是我试探的说:“让你别算错帐?”

  “身方气正骨铮铮,起落铿锵和璧声。排好良心一串串,不谋私利为天平”,没想到,没有文学细胞的父亲突然出人意料的念出一首诗,结尾还来了个长音,让我大跌眼镜。

  “你爷爷当场给我念了这首诗,然后告诫我‘靠着这把算盘,我干了三十多年会计,和钱打了一辈子交道,我负责的会计账目从来都是一清二楚,不说毫无差错,但我自己绝对是干干净净,坐得端、站得直、立得稳、行得正!我现在把它传给你,不是要你用它,是要你学它!不是带在身上,是装在心里!兵儿,记住了!做人做事也要像拨珠一样,一是一、二是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当时接过了算盘,虽然从没用过,但一直保存着,这些年几次搬家,好多家具都换了,就这把算盘没丢。”

  说到这儿,父亲深深看着我,感叹到:“一晃也是三十年,我干了一辈子会计,也和钱打了一辈子交道。说实话,天天经手这么多钱,神仙都会心动,但是啊,我心里好像真装了把算盘,时不时的拨拨珠子,那声音啊,好像洪钟大吕,什么歪念头都给粉碎了!”

  听着父亲的话,我好像看到了他早已埋在心底的迷茫、醒悟与坚持。

  “丫头!”父亲突然一声喝叫。

  “怎么啦?”我回过神。

  “现在你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虽然没有走我和你爷爷的老路,但是今天,我依然想把这把算盘送给你!爷爷对我说的话,我也传给你:做人做事也要像拨珠一样,一是一、二是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无愧于工作、无愧于人生!”

  “是!”我双手郑重地接过父亲手里沉甸甸的老算盘,又好像接过来的不仅仅只是一把老算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