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家法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4:5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法是曾祖父的一块又长又宽的杉木板子。

曾祖父治家注重管教,一家人秉承“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的家规家训,无论是兄弟妯娌间、叔侄晚辈间都相处和睦,极少出现家庭矛盾,就连彼此之间口角也很少发生。与左邻右舍相处甚好,从不发生纷争。

每天早上起床后,全家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堂前集合,听他训话:“做事要讲规矩,待人要懂礼貌,做人要走正路”,然后大家各行其是。一年四季,除春节正月几天家里的大人小孩可以玩玩脸上贴“胡子”的纸牌游戏外,其余时间必须务农干活,决不允许打牌赌博。我的爷爷忠厚公道,家里的一切实物现金收入,大家推荐由他掌管,每季度公布一次账目。每逢传统节日,曾祖父会给大家发放一些零花钱。

大家庭里的伙食,平时只是粗茶淡饭,非节日庆典或农忙时节,餐桌上决不能上酒,自家酿的米酒也不能饮用。大人小孩不准撒谎,谁犯了规矩,都要挨板子。我小的时候在曾祖父那里玩耍,还见到过这块行使家法的板子,油光发亮的端端正正摆在十爷爷家的中堂神坛下面。

到我父亲这一代,我家的家法,是母亲插在板壁上的一束又粗又长的竹枝。如今想起母亲的家法,我都会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酷暑难耐的中午,大人们都已经午睡,知了的叫声使村庄显得格外宁静。正在这时,远处隐约传来了“娃娃糕、娃娃糕、娃娃吃了不发烧”的叫卖声。

我躺在屋后面的老柳树下,睡意朦胧中像是闻到了久违的发糕香味,口水直流。躺在我身边的二弟一把把我推醒,示意要我去买发糕吃。可是没有钱,只能用家里的大米换发糕,于是我俩蹑手蹑脚的进屋来到米桶边,准备偷米。正当我们打开桶盖的时候,桶盖的吱嘎声惊醒了母亲,被母亲抓了个现行。

母亲问明原委后,扒下我和二弟的裤子,用家法一顿猛抽,打得我俩哇哇直叫。后来外婆赶到,一边心疼的替我们穿上裤子,一边数落母亲下手太重。

可母亲不依不饶,说,现在偷家里的东西不管教,以后就会偷外面的东西,长大后就会偷公家的东西。还逼着我们检讨错误,做出了从此以后不再犯错的表态。

如今我已做了爷爷,5岁的小孙女乖巧懂事。但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在电视背景墙边摆了家法。这是一根又短又细的柳树枝条,从孙女三岁那年起就一直摆放在那里,可没有用过一次。

孙女还小,天真活泼,偶有犯错。我会耐心的给她讲道理,让她明白自己所犯的错误,及时改正。有时,她会把幼儿园的玩具带回家,我会叫她第二天主动地交给老师。有时,她会带着伤痕回家,我会问她是不是和同学打架了,叫她以后与同学搞好关系,选择正确理性的方法解决问题。

家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成为过去。教育子女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遵章守法、勤奋敬业、诚信友善是树立良好家风的必然选择。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是个人修身立业的根本,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会将家风家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