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来对了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4:55:42 浏览次数: 【字体:

临近年终,芙蓉县热闹非凡,商人忙着打点关系、活络人脉,可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该县多个单位的“一把手”竟然年终“大换血”。

  有人说,官场拨云见日,芙蓉县要迎来曙光了。

  也有人说,又一轮风云变幻,不知是福是祸……

  茶余饭后到处可以听到百姓高谈阔论,这不,芙蓉县的商人也聚在商会里商量对策,寻找领导的“突破口”。有人说,政商关系历来讲究“礼尚往来”,新领导迟早被拿下;也有人说,中央对贪腐问题重拳出击,估计要变天了;但更多的人持观望态度。大家商量来商量去,决定派新来芙蓉县投资的老板李喜财去试探一番。

  李喜财照例给新上任的王局送去两万元红包,没想到王局笑着拒绝了,回了句意味深长的话,“财不走急、富不去偏。”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局要吹廉风?走出王局办公室,李喜财越想越没底。

  “新局长要吹廉风,大家有盼头了。”李喜财一到家,顾不上喝妻子递上的茶水,就忙着在商会微信群里放消息。

  “一次交锋哪能看出是廉是贪。”

  “是啊,新官上任,怎么也要矜持一下。”

  “如今,纪委铁血手段,贪官都由明转暗了,难说。”

  “没头没尾的,你把过程说说,大家伙分析分析。”

  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李喜财心想也确实是这个理,便在群里把自己去王局办公室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向大家做了说明,就连当时王局的表情神态都描述得一清二楚。

  “‘财不走急,富不去偏’是啥意思?”

  “意思是他才上任,这种事情急不来,涓涓细流汇成河?”

  “难道表达的是从政经商都不能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

  “最黑暗的地方才最能看出真品性,咱们再试他一试。”

  最后大家一致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去“围猎”领导,在群里汇报结果。

  “直接出击失败了,还有什么办法?”李喜财放下手机,忍不住唉声叹气。

  “你傻啊,现在当官的谁不怕纪委,王局能给你留下把柄?”妻子忍不住拆台。

  “那咱不送?”李喜财问。

  “要不说你傻,你不会快递送他两本‘书’?”

  李喜财大悟。

  叮咚——叮咚——

  “你好,这是你的快递,请签收。”王局的妻子王梅仔细核对包裹上的收货地址,确认无误后才签收,心里却在暗自嘀咕,我最近又没下单买东西,难不成是老王买的?

  老王平时没有网购的习惯,会买些什么呢?捧着有点沉的快递,玉梅按捺不住好奇,找来剪刀把快递拆封了。打开一看,竟然还有一层包装。什么东西包裹这么严实,玉梅越发好奇了。王梅用手摸了摸,硬硬的,看形状有点像书。不错,我家老王当上‘一把手’,思想也没落下,知道看书提升自己了。算了,等老王回来,让他自己拆吧。

  “我回来了。”

  “饭菜马上就好,桌上有你的快递,你先看看。”王梅的声音从厨房传来。

  什么快递?我可没买东西。王局虽疑惑,但身子更诚实。他来到桌边,顺手拿起剪刀剪开包装,“清风传家”四字赫然映入眼帘。这不是党员干部家风读本吗?王局随手拿起书,准备饭前读两页,加强党性修养。

  “啪”地一声响,吓得在厨房的王梅赶紧跑出来瞧。只见客厅洒满了百元大钞,王局怔愣一旁。

  “哪来的一地钞票啊?”王梅惊呼。

  “我哪知道,这不是你收的快递吗?”

  “这可真是好手段啊!”王梅瞟了眼地上的“清风传家”。

  “看来这才是领导派我来芙蓉县的深意啊!才上任没几天,明里暗里向我行贿的已经不下10个了,这潭水很深啊。”

  “明里‘清风传家’,暗里套路行贿,走,赶快去县纪委报备。”

  “先不急,咱们也得‘礼尚往来’不是?”王局凑近王梅耳语了一番。

  “行,咱就这么办。”两人相视一笑。

  话说,另一头,商人们各显神通,试探手段层出不穷。李喜财送礼后也没有闲着,四处向朋友打听周边县区的营商环境。

  “你们那请不请吃?”

  “你们那要送礼吗?”

  “老李,不用问了。”李喜财的妻子把一个快递送到他跟前,“我们来对了。”一本《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的书映入李喜财眼帘,书页里还夹着百元大钞。与此同时,李喜财手机微信消息“滴滴”直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