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家风坏了“好事”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6:46:25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安县林业局组织全体机关干职工去临市刘子清烈士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为响应上级关于家风建设的要求,这次活动特意邀请了干部职工配偶和子女参加。

  办公室的吕新和袁飞两个人年龄相近,吕新妻子廖平和袁飞妻子谢琳还是同学,两家的小男孩也同岁。

  “坐了这么久的车,就只看这么一个小纪念馆。”谢琳嘟囔道。

  “馆虽小,但是革命烈士的精神高尚嘛。”袁飞立马打圆场。

  “对,袁哥说得很中肯啊,我们来这里又不是旅游的,是来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嘛。”吕新立马附和道。比袁飞晚到办公室一年的吕新很多工作都是袁飞教会的,他内心深处十分敬重袁飞。

  “哪里学习不是学习嘛。”谢琳还是小声抱怨了一句,“这么远,回到县里就赶不上了。唉!”

  “今天周五了,你还急着赶回去是有什么事吗?”廖平关怀地问道。

  “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几个朋友很久没在一桌玩了。”谢琳回答,然后征求似的询问,“廖平你回去后和我一起,再叫上两个同学搞一桌?”

  原来,谢琳是想急着回去“堆长城”。

  “谢琳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哪会打牌啊?”廖平微笑地婉拒道。

  “唉,多没意思。你看,胡局长、谈局长他们的老婆都经常叫上我一起打牌的。”谢琳微微骄傲地说道。

  但是,谁不知道,在谢琳打牌的时候,自己四岁的孩子就在旁边看手机。

  “对了,你们办公室主任空缺了一个多月了吧?”谢琳神秘兮兮地小声提道。这不,通过打牌,谢琳和胡、谈两位局长的老婆那可是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局班子成员上午才讨论,应该下周一的全体职工大会上就会宣布了。”吕新认真说道。

  “不过,曹姐现在在二胎产假中,小周是才来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吕新你好像也是在我一年后才到的办公室,是吧?”袁飞忍不住有点得意地问道,仿佛自己升任办公室主任已经铁板钉钉。

  “谁不知道,我家老袁在办公室辛苦多年,林业方面的业务知识熟记于心,办公室的接待、协调全是他担着。”谢琳也有点飘飘然。

  面对袁飞夫妇的“怡然自得”,吕新夫妇在给予礼貌回应后,又回到了纪念馆参观的行程中。而袁飞夫妇却在讨论着下下周的年假行程,准备去香港哪儿玩。谢琳更是大声囔囔着说这次去一定要买下那个去年在香港旅游时就看中的价值3.8万的包包。

  整个过程,被林业局的“一把手”谈局长看在眼里。谈局长也不是没听说过自己的妻子多次提起袁飞的各种优秀,但他何尝不知道这种“肯定”就是耳边风,还好早已形成“免疫力”。

  周一的职工大会上,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的人选宣布了——是吕新。

  会后,吕新忐忑不安地来到谈局长办公室,发现袁飞早已经在里面。看吕新来了,谈局长也微笑着把他叫进了办公室。

  “谈局长,你看,我比袁飞晚到办公室一年,很多业务知识都是他教会的,现在让我做主任是不是有点?”吕新一脸难色。

  “你来得正好,我正要跟袁飞讲讲,为什么局班子成员选定的办公室主任是你。”谈局长喝了一口水,然后望向袁飞和吕新,“你们两个确实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按道理,袁飞做主任,这也是理所应当,但是嘛……”

  随后,谈局长将上周五看到的吕新夫妇和袁飞夫妇的情况一一说出来。

  “廖平很难得,能陪同老公自始至终地走完整个参观,认真听讲解,仔细思考后又提问和互动,然后又将革命烈士的故事去繁就简地讲述给自己四岁的儿子,让儿子学习领悟艰苦奋斗、节俭朴素、舍己为人、甘于奉献这些崇高精神。虽然廖平没有像谢琳一样到我跟前特意问好和寒暄,但是我从她的讲解里受到的‘二次教育’,让我非常欣慰。”谈局长侃侃而谈,眼神中掩藏不住愉悦。

  “唉,我明白了,我家那口子确实不懂事,只讲究高档吃喝、奢华享受,不像吕新的妻子廖平,勤俭持家,又会教育孩子。”不愧是办公室的,稍经点拨,袁飞就很快意识到是自己与妻子的种种行为呈现了一种很不好的家风。“我一定及时调整好心态,既确保工作正常展开,又搞好‘大后方’的建设!”

  谢琳得知原委,直呼后悔,真是家风坏了“好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