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子罕”拒玉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夜幕降临了,县住建局局长龚强老婆和女儿馨馨一直在家等着龚强下班回家吃饭。

  “快八点了,老爸怎么还没下班啊?”女儿馨馨嘟噜着。

  门这时候开了,龚强提着一个大包裹回来了,立马向老婆女儿解释道,今天开会晚了点。

  “这是买的什么东西啊,这么大箱子。”龚强老婆问道。

  “不知道,下午收到的快递,不知道谁给我寄的。三个人一起赶忙的把箱子打开。”

  “哇,这么一大绿玉马,谁寄的,应该很值钱。”三个人左看右看,没看出什么蹊跷。

  女儿说:你们看底座有字,马到成功,锦绣前程,落款李昌兴敬上。

  “李昌兴啊,他是我们县里昌兴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上次我们县里棚户区改造项目招投标,他们公司中标了。这小子挺识时务的,送我这么一份大礼。”

  "他送你大礼,难道是他们公司没有资格中标吗?你给他走的后门吧。”老婆说道。

  “没有,绝对没有。他们公司招投标都是按规定流程,并且是按专家评审,上级部门同意的。他送我的绿玉马兴许就是表示感谢。”龚强自信的说道。

  老婆道:那也不能收,退回去,退回去!

  “东西都拿回家里了,也没有人知道,我们把它变现,还能给女儿去美国夏令营解决学费呢?你不是老说我赚的少吗?”龚强笑嘻嘻的说。

  龚强老婆气晕了,坐在餐桌上不想吃饭。这时女儿馨馨打开了僵局,爸妈我给你们讲个国学故事吧。

  春秋时期,有个人叫子罕。宋国有人得了一块美玉,想把它献给司城子罕,子罕不要。送美玉的人说,这块美玉给工匠看过了是件宝贝才送给你的。子罕说:你的宝物是这块美玉,我的宝物是不贪的美德,如果我收了你的宝物,那你我的宝物不都失去了吗?还不如各人留着各自宝物好啊。

  女儿讲完故事加了一句,我们老师告诉我们,子罕是一位不贪不占清廉的好官,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爸爸您说是吧。

  龚强听了女儿一番话,心里五味杂陈,平时自己都是廉洁奉公,安分守己,还经常教育女儿做一个善良正直的好孩子,如今怎么能为了一个玉丧失自己最为宝贵的品质呢?

  “老婆大人、女儿,你们放心,我要跟子罕一样,明早我就去把玉退回去。”

  看着桌面上并不丰盛的菜肴,一家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