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 “一钱太守”说清廉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09:38:39 浏览次数: 【字体:

“居官莫道一钱轻,尽是苍生血作成。向使特来抛海底,莒波赢得有清名。”这首诗是清代山东清官杨维乔所作,里面有个典故,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钱太守”的故事,对我们今天的廉政建设,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这个“一钱太守”,就是东汉时期的刘宠。他在当官的时候,非常清廉,很受老百姓爱戴。有一次离任,甚至发生了来看望他的人太多,致使他的车驾无法行驶的情形,于是他不得不轻装简从悄悄离开。这一热烈场景,会不会让我们记起那曾经发生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身上的乌龙故事?据说2015年他在赣州离任前,当地有千人来送别,人们排长队、拎鸡蛋、敬米酒,场面感人,大有刘宠再世的意思了。可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的清廉绝对不是一场闹剧所能获取的。

刘宠担任会稽太守的时候,去除烦苛的政令,禁止并督察官吏的贪渎行为,政治清明,大得百姓欢心。后来离任,有几个须发皆白的老乡为他送行,他们都是从他治下的一个偏僻的地方特意赶来的,而且每人都拿了一百文钱,一定要送给刘宠表达自己的心意。刘宠起初坚决不肯接受,老乡坚决不放他走。刘宠说:“各位乡亲为什么要这样呢?”老乡回答说:“我们山里人没有什么见识,以前也没有见过长官。别的长官在任的时候,只知道派遣官吏到民间搜刮财物,不管什么白天黑夜,闹得鸡飞狗跳,有时甚至通宵不得安宁。可是自从您来了以后,我们夜里听不到狗叫,再也没有看见过官吏来骚扰。现在我们听说您要离开这里了,所以就赶来相送,也表达我们的一点小小心意,您可千万不能嫌弃!”拗不过他们,刘宠于是就从那些铜钱里,挑选了一枚大钱带着,告别了老乡,登船启程。

但是,他站在船头,拜谢了大家,恭恭敬敬地却将那一枚大钱投入了江水之中。大家这才明白了他的意思:自己清白而来,也必清白而去,一文不取。后来,人们就称他“一钱太守”,这条江,就是现在绍兴的钱清江。人们为了纪念刘宠,在江边还建立了一座“一钱亭”和一座 “一钱太守庙”,至今犹存。越剧里有《一钱太守》这出戏,久唱不衰。所有这些,无不反映百姓憎恨腐败,将清廉作为衡量官员好坏的标准和尺子,同时警示今天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秉持并传承清廉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