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妈妈的教诲 一生的福分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8:00:39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的一生就如同行路,离不开妈妈的引导和教诲。刚出生不久,是妈妈带着我爬着走,后来又牵着我走,教我学会了走路;刚学走路跌倒时,有时妈妈扶我站起来继续走,有时鼓励我自己站起来继续走;长大了,读书上学了,参加工作了,成家了,自己做父亲了,中间的历程少不了妈妈的唠唠叨叨和艰辛付出。妈妈那一些对我的唠叨,虽然朴实,但饱含着谆谆教诲;妈妈所做的事,虽然平凡,但蕴含着深深的母爱。

  “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有目标,坚持就能到达终点。”

  妈妈是一位勤劳的妇女,记得小时候我跟着妈妈去浇菜,菜地在半山腰,路很远,很陡,很窄,弯弯曲曲;路面有沙子很滑,妈妈跳着一担土杂肥,我跟在妈妈的后面,土杂肥很臭,我捂着鼻子,嚷着“好臭”“好臭”。虽然是下午5点钟了,太阳还是很大,晒着我的脸火辣火辣的,妈妈一手扶着担子,一手扯着路边的杂草,很吃力地走着,还不时回过头来,看我跟上了没有,提醒我小心不要跌倒了。走了20几分钟,终于到了菜地,妈妈放下担子,满脸是汗,显然很累了。菜地种的是南瓜和豆角,中午的太阳把菜苗晒焉了,急需要浇水浇肥了。妈妈边给菜苗浇肥,边对我说,不能偷懒,也不要怕臭,如果你偷懒怕臭,不给菜苗浇水浇肥,那这一些菜苗就不会开花结果,不但到头来没有收获,前面种菜花的功夫也白费了,只有勤快一点,不怕臭不怕热,多浇水施肥,多付出点才会有收获,才会有好的更多的回报。过了20多天,我又来到菜地,看到菜苗都长出了拳头大的鲜嫩的南瓜和长长的豆角,我悟出了是妈妈艰辛的付出才会有这一些丰收的果实,只有辛勤的劳动,才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我读高中时,不是在重点中学读,刚入学时,成绩也不是很突出,自己有时对考大学没信心,觉得自己的学校一年就考那么十几个,考大学轮不上自己。知儿莫如母,母亲一直关心我的学业,从高一开始就跟我做思想工作,说高中的学习是我一生中关键的一步,成绩不好是暂时的,但一定要有目标,好像走路一样,要朝着一个目标走,前面的道路不平坦,很曲折,也可能会磕磕绊绊,有挫折;目标选定了,方向对了,只要踏踏实实地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下去,遇到困难不退缩,敢于面对,想办法克服困难,就能到达目的地。高中的几年,妈妈的话一直在鼓励我,有时刚要想偷懒的时候,我就想起妈妈挑着担子,走在山间小道去浇菜的情景,想到菜地里那鲜嫩的果实,于是提醒自己不要偷懒,坚定目标,努力付出,挥洒汗水,到时总会有好的回报。真的是天道酬勤,通过几年的坚持和努力,成绩慢慢地好起来,如愿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

  “要走正道,不要走歪门邪道,不是自己的不能拿。”

  小时候有一回,经常在一起玩的小朋友看见别人田埂上的梨树结满了梨子,还有一些掉在地上,看上去金黄金黄的,香味扑鼻,很有诱惑力,嘴馋想吃,于是大家商量着怎么去捡几个回家吃。我小时候,那个年代物资非常匮乏,饭都吃不饱,掉在地上的梨子主人家都是自己捡回去吃,别人是不能捡的,小孩地去捡,主人看见了会大声呵斥的。我跟几个小伙伴瞄准这家主人上山做事去了,跑到树底下,看见梨子就捡,脱下衣服包起来装回家,刚进屋,被妈妈叫住,问我梨子是哪里来的,我当时还理直气壮地狡辩不是偷的,是从别人树底下捡来的。妈妈当即问我是从哪棵梨树下捡的,耐心地跟我说,不经过别人允许就去捡梨子,跟偷梨子有什么区别,何况别人家人口多,自己要捡回去当口粮,你们不是要别人挨饿了,赶快跟别人送回去,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不要去拿。听了妈妈的话,我羞愧万分,赶紧把梨子退了回去。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基层财政所工作。放假回到家后,妈妈总是免不了要跟我上一堂政治课,说在财政所工作跟钱打交道,一定要走正道,不要走歪门邪道,财政所的钱是公家的钱,绝对不能伸手去拿,哪怕是一分一厘也不能拿,也不能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

  在基层财政所工作的时候,有一个企业安排了几名残疾人就业,按照税收政策可以减免部分税款,老板对税收优惠政策不熟悉,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到这家企业,跟老板宣传讲解税收政策,并与税务部门联系,让老板报送相关资料,帮助这家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老板对我很感激,来到办公室塞给我一个红包,我马上意识到红包不能收,坚决拒绝了。老板感到很没面子,说我帮了他企业那么大的忙,就是表示感谢而已。我耐心地跟他说,除了协助收税,帮助企业发展也是我的本分工作,红包肯定不能收,今后支持我们的工作就可以了。后来,这个老板把我拒收红包的事,告诉了乡里主要领导,乡里的领导更信任和支持所里的工作了,所里各项工作也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评为全市优秀财政所。我作为所长也受到局领导的好评,后来被调进局机关工作。

  “腐败是一条不归路,不能给家人单位丢脸。”

  有时候,妈妈打电话给我,除了问一些生活方面的事情,总少不了要叮嘱我,要珍惜现在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公私分明,腐败是一条不归路,不能犯错误,不能给家里给单位丢脸。妈妈这一些话语重心长,让我时常想起小时候捡梨子的事情,告诫自己,工作是自己人生道路最重要的一步,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绝对不能动歪脑筋,绝对不能腐败而在人生路上栽跟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分子不是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开始了腐败,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开始是不拘小节参加不该参加的宴请,经不住诱惑收受一个不该得的小红包,最后演变成收受一万、百万不可收拾的地步,成为苍蝇老虎;所以,我时常想起妈妈的叮嘱和唠叨,警醒和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要从小事从细处把好关口,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在局机关工作,工作涉及面更多更广,跟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打交道,一定要防止糖衣炮弹的攻击,不给那一些居心不良的人留下可乘之机,让妈妈放心。

  现在,妈妈七十多岁了,年纪大了,走路做事也没以前那样稳健了,但还是经常对我唠叨着;时间可以让妈妈变得苍老,可是妈妈教诲和母爱没有变,她那平凡而又伟大的言行让我一生受到教育,受到感染,受到激励,是我一生的福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