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夜访贫困户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5:5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周啊,你可总算回来了,已经月底最后一天了,明天县扶贫办就来检查了,一月一次的夜访贫困户可就你没完成了”,刚进办公室,一同驻村的第一书记就赶紧催促道。

“行,行,我现在就给我联系的贫困户打电话”,小周边回答边掏出手机。

“杨叔,今天有没有出去忙啊,今天晚上我来您家里看望您。”

“今晚不行啊,我要去省城看女儿,她刚打来电话说生了病,要住院,需要我去照顾”,电话那头杨叔焦急地说着,“要不你现在过来?”。

“明天县扶贫办就要来检查了,我还没到您家里夜访过呢,白天去不算数啊”小周赶紧解释道。

杨叔不解地问:“为什么一定要夜访?”

原来,县扶贫办主任也有帮扶对象,白天的时候去过几次都没见到贫困户,有次检查工作到很晚顺便去了帮扶对象家里,那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自那以后,领导就对夜访贫困户制定了工作方案。

夜访贫困户既做了帮扶工作,又不耽误农户干活,还不至于经常空跑,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方案很快就通过了并全县进行推广。方案中硬性规定,每个帮扶干部每个月必须夜访贫困户一次以上。县扶贫办还定期对夜访工作进行督查。

  “县里的领导考虑到你们白天都比较忙,就要求夜里走访,如果不到您家里,我可就要挨批评了。你放心,我就到您家里拍两张照,把扶贫手册填一下,几分钟就行了。”小周请求道。

  杨叔为难地说:“今天真的不行,我托人才买到的车票,下午3点的车,今天晚上我必须要赶到医院的。”

  夜访任务完不成,小周一下子慌了,赶紧向分管扶贫的王副书记汇报。

“要不你下午去省城,在医院外面等杨叔,让他把扶贫手册带上,你签完字拍了照再连夜赶回来。”王副书记出了主意。

“可是我还有两户没有夜访啊,等我赶回来就来不及了呀”小周摇摇头。

“那你回办公室再想想办法,之前和你一起驻村的小张,贫困户到省外都被他叫回来了,相信你也有办法的”。

下午还未到上班时间,小周就闷闷不乐回到办公室,准备倒杯水后再给杨叔打个电话谈谈,无精打采走到饮水机前,无意一瞥,目光扫到前两天搞完工会活动丢在饮水机旁边还未收拾的帐篷,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心中一喜,顿时计上心来。来不及喝口水,一把抓起帐篷,扔到车上就往最近的服务区赶。

  杨叔坐的是普通客车,开得慢,小周紧赶慢赶,联系好后,终于在最近的服务区和杨叔会和了。

  小周快速支起帐篷,待杨叔下车后,跟他交代了几句后,两人就一起钻进了帐篷。外面晴空万里,帐篷里却漆黑一片。缺人拍照,杨叔还从车上叫来一个朋友,待小周将一个本子,摊在膝盖上,和杨叔摆好翻看的姿势后,“咔、咔、咔”几张照片拍好,签完字,夜访贫困户的任务总算“完成”了。

  第二天一早,小李把照片交给王副书记,等待县里的检查。“光线怎么这么暗,怎么还把本子放在膝盖上看?”,王副书记看了看照片,有点意外地问道。

  小周早就想好了应对,不加思索的回道:“昨晚,我正在给杨叔介绍给他做的产业帮扶的计划,电路突然跳闸了,我们索性就用手机的照明,在膝盖上也看得清楚一些。”

“好,好,这张照片,就当作我们镇夜访农户的典型。你再写篇新闻稿,我来帮你投。”王副书记连声称赞道。

没过多久,小周还沉浸在上稿的喜悦中,纪委就找上门了。原来,镇上正有县纪委挂牌督战,小周的行为被群众拍照举报,等待他的将是纪律的严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