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陪跑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1:34:09 浏览次数: 【字体:

“李陪跑”是李后的绰号。这也难怪,但凡单位有个什么“差额”选举,李后必定在侯选人之列,但每次投票结果一出来,李后又都是被“差额”了的那一个。久而久之, “李陪跑”名号应运而生。

尽管每次都被差额掉,但“李陪跑”脾气却很好,落选后总是笑着说,“我还年轻、资历浅,能被列为侯选人就是最大的惊喜了。”

但也有人为“李后”鸣不平,拿他跟王前作比较。王前和李后两人同一年来单位,又分在了同一个办公室,按说资历、条件都差不多,可是,王前仿佛就是上帝的宠儿,处处能压上李后一头。这也难怪,王前有一张好嘴,屁大点的事经他的嘴说出来,也能变得轰轰烈烈;李后呢,天生就是个闷葫芦,只管做,不会说。

前不久,王前、李后两人被单位派去搞“文明劝导”工作。“过马路时,请走斑马线;这里不允许停车,请把车停到车位里……”到了值勤路段,李后忙前忙后。王前则不同,在路段转了一圈后,就溜进了路旁的水果店里,要了块西瓜吃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与卖水果的姑娘聊得不亦乐乎。“不能逆行,危险……”正聊得起劲,一个声音从王前身后传来。王前扭过头一看,只见李后拦住了一台准备逆行的摩托车,正和骑车的小伙子理论呢。“你真是多管闲事。”小伙子把摩托车一扔,撒腿就跑。“别跑,回来,你的车……”李后赶忙追了上去。

经常搞体育锻炼李后,没一会儿就把人追上了,等到他把小伙子带回时,却发现王前倒在了水果店旁。原来,王前看见李后追了出去,便赶忙也追上来了,可是一不小心,踩着了刚扔下的西瓜皮,摔了一跤。小伙子被带回来后交给了交警,交警调查后发现,这辆摩托车是被盗车辆,小伙子是一个偷车惯犯,李后无意中算是立了一大功。可是,王前摔伤了,去医院检查后,结果为颧骨骨裂,右胳膊骨折。

第二天,单位领导到医院看望王前,称他见义勇为的英雄,要他好好养伤,并一再交代医院要用最好药物,给最好的治疗。单位领导刚走,一大拨记者涌了进来,说是按领导指示,要对王前的事迹作正面宣传。

宣传王前的电视新闻出来了,王前成了“播种文明”的使者,与犯罪分子搏斗的英雄。看到电视里,王前侃侃而谈,李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些事明明都是我做的,难道就因为他摔了一跤?”回家后,李后向妻子发起了牢骚。“你就甘心当陪跑,把这些荣誉让给他?快去向领导反映真实情况……”妻子怂恿李后道。“电视上都报道了,领导不可能再改过来,我觉得他们心里肯定有数……”思前想后,李后也就坦然了。

几个月后,市里要评选文明标兵,单位领导考虑再三,准备报送王前的事迹。“上次就吃了一次哑巴亏了,难道这次又不去争取?”又有人为李后鸣屈。李后听了,笑了笑说道:“人家王前确实是为了追赶那人才受伤的,推荐他为文明标兵也是应该的。而且这是领导们一致决定的,他们一定有他们的考虑。”就这样,李后再一次成为陪跑,王前顺利当上“文明标兵”。

转眼到了年底,单位准备提拔一名中层干部。这回,“一把手”亲自定调子,选中层干部就要选甘于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同志。说话时,“一把手”还有意无意地盯着李后频频点头。

民主投票结束,李后得票最高。一直“陪跑”的李后这次终于成了“领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