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重要文件>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8 17: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请2017年3月7日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3月7日在县丁玲大剧院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290人。

县委书记李正才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颖群主持会议。全体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县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杜权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李正才同志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临澧实际,展示了县委从严管党治党的担当精神和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李正才同志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县委的要求,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全会提出,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再发力再前行的一年,也是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市委《关于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若干基础工作的意见》和县委“一弘扬两整治”活动为引领,聚焦“全面监督、谈心谈话、抓早抓小、从严执纪、问责追责、‘铁军’建设”等“六个常态化”,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律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从严管好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纵深发展。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压实“两个责任”,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建立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的工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各单位党委(党组)必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贯彻执行省委落实“两个责任”意见和操作手册情况专项检查,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问责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定期报告、典型问题曝光等问责机制。问责追责要常态化,坚持“一案双查”,对准“六种问责情形”,用好“七种问责方式”。乡镇和县直单位纪检组织问责不力、问责不严的,县纪委将启动再问责程序。

第二,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准则条例发力生威。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监督执纪问责中出现的典型问题,民主生活会上必须见人见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准确、鲜明作出结论性意见,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落实监督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一把手出现重大问题,或者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要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严格执行省纪委《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预防腐败工作的意见》,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程监督,严肃治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落实“政治体检”要求,以县委巡察组名义,开展全面巡察。完善巡察、审计、述廉“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巡察“回头看”。

第三,坚持挺纪在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中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各种违纪情形。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强处分执行情况检查,维护执纪严肃性。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正名。继续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扭住“四风”问题不松劲,坚决刹住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涉赌涉毒、变相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一弘扬两整治”活动,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作风飘浮、群众满意度低、工作不实者严肃问责;对工作推诿扯皮、搞本位主义、政令不畅者严肃问责;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为官不为者严肃问责。重拳惩治损害经济环境典型案件。

第四,突出抓早抓小,前移党员干部拒腐防线。深入开展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学习教育,突出青山精神的传播与弘扬,继续深入开展“荷花品格、梅花精神”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用“五种谈话”促进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常态化。将谈话开展情况纳入监督报告内容,建立痕迹化管理和统计检查制度,实行月报告、季度通报制。县纪委定期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及时约谈警示;问题严重的要进行“两个责任”追究。扩大函询覆盖面,对信访、审计、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环节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没有进入执纪审查程序的轻微问题,全部纳入函询范围,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违纪情节较轻的及时作出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第五,实行县乡联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探索单独与综合相结合的派驻模式,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树立纪检监察工作全县“一盘棋”理念,划片联组,建立健全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例会交流讲评制度。坚持力量统一调配、责任统一捆绑、制度统一健全、管理统一规范。乡镇和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不服从统一调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不得评先;造成工作失误的,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第六,正确履责用权,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锻造队伍。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深化“四比四看”主题活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工作规定,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内部监督,对纪检干部执纪违纪问题不护短、不遮丑,坚决清理门户、纯洁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铁肩担当,坚定不移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纵深发展,为建设新临澧、推进新创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