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重要文件>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 通 过)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2月4日在常德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639人。

  市委书记王群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德睿出席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努力为“五个常德”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党中央新形势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月23日召开的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紧跟中央部署和节奏,全面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狠抓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群同志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常德实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明确了新的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尊崇党章,切实增强党规党纪意识;突出加强监督检查,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讲话指出,要紧跟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节奏,加强党内监督,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理顺监督体制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委职能,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当好坚强后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反腐先锋和发展后盾。

  全会认为,2015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旗帜鲜明,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保障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势头,着力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为推进“三大战役”、“五个常德”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重点围绕“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加强对脱贫攻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二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强化防逃工作。紧紧围绕“六大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使纪律红线更加清晰。坚持信访举报 “五统一”制度,规范信访件办理与线索管理流程。加强涉案款物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规定。认真落实《关于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试行办法》,维护纪律审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要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集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违纪违规问题发现、揭露、查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和系统主体责任,发挥群众监督正能量,既抓节日又抓平时,持续发力形成习惯。坚持和完善“四风”问题交叉互查机制,将交叉互查向县、乡一级延伸。建立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强化“震慑、不敢、知止”氛围。加强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的管理,加强公车改革后续管理,规范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廉政建设,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四要深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从政。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组织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学法规、明纪律、找问题、促整改”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以弘扬“荷花品格、梅花精神”为主题,着力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精品。积极稳妥处置涉腐网络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切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抓好市本级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和预防腐败调查。

  五要坚决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对“雁过拔毛”式腐败的专项整治,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信访举报 “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会同职能部门推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村级财务大清查。健全“村账乡管”制度。推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

  六要狠抓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和管理,指导区县(市)纪委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规定。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严厉执行“十个不准”纪律要求。强化纪委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工作。强化自身建设,当好党的卫士、反腐先锋、发展后盾。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推进2016年各项工作落实。要牢牢抓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落实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准确理解和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治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始终把握“再监督再检查”职能定位,突出执纪监督特色;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