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方圆谈丨莫在顺风顺水中偏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02 09:00:4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媒体报道了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谭涵之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相关细节。他27岁走上领导岗位、35岁担任正处级干部。然而顺风顺水的仕途,却让他沉浸于不断放大的优越感之中,逐渐放松自我约束、自我警戒、自我修养,把权力当成大肆敛财的工具,最终舟沉人覆。

  现实中,“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却在“顺风顺水”时偏航的人不在少数。纵观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蜕变轨迹,有的起初有远大理想、凌云壮志,面对艰难险阻时,也总能迎难而上;但随着职务升迁,手中权力越来越大,慢慢就欲望膨胀、贪念滋生,理想信念逐渐淡化,丧失了艰苦奋斗精神,奢靡享乐,无法自拔。如果说磨难对人的考验是“荆棘地”,那么享乐对人的考验就是“软陷阱”。“糖衣炮弹”的杀伤力常常大过“枪林弹雨”,因为它最易软化人的意志,从而使其自动解除“武装”、放弃自己的“防线”。

  “顺境的美德是节制,逆境的美德是坚韧”。从某种程度上说,“坚韧”是为了得到手中所无,“节制”则是不滥用手中之有。两相比较,忍住诱惑更考验人。自古以来,“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逆境奋斗故事最吸引人。其实在逆境中,人往往会保持清醒、处处谨慎小心,斗志昂扬,敢于向命运发出挑战。反倒是在顺境时,如果有权力在握,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心中贼”便悄无声息地跑了出来。权力富贵易销蚀其志,对人的腐蚀是不动声色的,倘若再有一些赞美飘来或荣誉加身,常常会使其陷入“舒适区”“安乐窝”,思想上很容易放松懈怠,对风险和挑战不再警觉。

  克服逆境不容易,度过顺境方英雄。危急时刻,人们往往会警醒自己,反省自己的不足,补齐自身的短板。而在平常时候,人们则容易失去警觉,自省机制失去效力,危险就会接踵而至。无论顺境逆境、得意失意,都是人生的经历和财富。要想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就要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实践中“增益其所不能”。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抵得住困难和挫折,更要经得起考验和诱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慎独慎微心存敬畏,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和“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省,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身边的风险,放稳“压舱石”,警惕“无声的危险”,如此方能行稳致远。(陈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