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当树立正确的 政绩观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3-09-12 13:45:35 浏览次数: 【字体:

 “何谓政绩?顾名思义,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政绩观就是从政者对政绩的根本观点和基本看法,包括对什么是政绩、树立和践行什么样的政绩、为谁树立政绩、怎样创造政绩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立场和态度、观点和看法;  “何谓党性?顾名思义,党性就是指政党固有的特性、本质属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与加强党性锻炼是同向同行、交织互动、协同推进的发展过程,也是青年干部不能回避且必须作出科学回答的终身课题。对于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当从“五要”着力。

要志为民所立,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树立坚强党性的修养中滋养政绩。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摈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保证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要权为民所用,尽职尽责、在执纪为民的担当中打造政绩。要提升执纪执法案件质量,做到精准问责;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完善容错纠错、澄清证明、回访教育等工作机制,努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既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又能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要情为民所系,牢记初心、在践行党的宗旨情怀中夯实政绩。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倾听群众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党纪国法守护好群众“奶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愁心事和忧心事。  

要利为民所求,真抓实干,在护航民利的实践中检验政绩。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紧盯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纠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打击危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守护好广大群众的利益。

要效由人民所判,增进民生福祉,在群众的满意度中评定政绩。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以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守护好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