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修廉洁之身 塑为民之心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7-04 10: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礼记·大学》中有一段千古名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说的是古时那些想要弘扬品德、有所建树的人,最先要做的就是修养自身的品性,继而才能管好家、治好国。修身该修什么?笔者认为,首要的是修廉洁之身。折射到当今少数党员干部的“德不配位”可窥见,廉政开小口,腐败就会成溃堤,德不配位,难免灾殃。

        常修己思,廉养政德。思想腐蚀,是最致命的腐蚀。“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古人也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现实中,有的人疏于思想养廉,导致党性原则弱化、职业精神淡化、斗争精神退化,进而违背做人做事的准则,突破底线,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腐败总是从思想蜕变开始的,思想不廉洁的人常常会放松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抵不住诱惑考验,必然会进退失据、行为失范。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把廉养政德作为终身课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注意廉以修身,不断强化思想上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从思想深处“筑牢堤坝”“扎紧篱笆”,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污垢”,增强思想“免疫力”,才能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常淬己身,廉防拒腐。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想立廉必须身体力行。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常常对照廉洁准则,不断淬炼自己的行为举止,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无数案例警示我们,廉洁自律不是喊口号、做样子,也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要学会给自己立廉规矩。陈云同志就对自己立下了“不收礼,不吃请”的规矩。通过“立廉规”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把他律转化为自律。要管好自己的“第一次”。临崖立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这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做到慎初慎微、不纵小节,否则就容易造成“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的后果。作为党员干部,要廉防牢守自己行为举止的“第一次”,管住手、看好脚。要坚决从个人兴趣爱好、人际交往、人情往来等方面,建好防线、把好关口,绝不能以“小事无妨”放纵自己,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以“无人知晓”麻痹自己,始终常淬己身,从而达到戒“第一次贪念”、拒“第一次诱惑”、抵“第一次腐蚀”,真正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永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和廉洁操守。

        常念己责,廉为公仆。郑板桥老先生曾写下“历览名臣与佞臣,读书同慕古贤人。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说的是一些为官者忘记为官使命、公仆初心。反视当前,一些受腐蚀的党员干部,忘了入党初心,丢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党员干部要常念为政为官的责任,多想一想“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一名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离不开无数共产党员清廉为民的坚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己心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清不清廉,最经常的检验就是能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权力一但被腐蚀,人民就会与党离心离德,就会失去人民这个最大靠山。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能力,用廉政塑造“公仆之心”,实现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美好生活,向人民交出一份清正廉洁的满意答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