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管好自己”成为人生路上常驻的“标志牌”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10: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为官了几十年,平常都习惯了管事、管人、管物,但到了今天发现最重要的是要管住自己。如果管不住自己,不但什么都管不好,还可能会毁灭自己、毁灭家庭......”来自一位落马官员的自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服务生”的姿态管好自己、塑造自身,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作风。

管好自己,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说过:“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说得好不如干得好,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对领导干部来说,管事、管人、管物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能管住自己、管好自己。 

管好自己,首先要管住自己的思想。思想指导行动,世界观是总开关。管住自己的思想,就是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习总书记曾着重强调:“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切坏事情,总是起源于坏念头。腐败分子总是首先从思想的蜕变开始的。“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正是由于思想蜕变,各种错误的东西才能乘虚而入。其次,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不该说的坚决不说。殊不知,一些人就是在吃吃喝喝中丧失了原则、忘记了党纪国法,最后沦落为阶下囚。第三,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凡是不义之财决不能伸手。我们要牢记“俸金外皆赃也”的古训,无论是“有形”或是“无形”,时间不会让“伸出的手”彻底隐形,正所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管好自己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一种风范,一种情操,要经过长期坚持的修养和历练。管好自己一时并不难,难得是管好自己一辈子。我们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严于解剖自己,养成自省自查的习惯,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与此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真正做到政治上跟党走、作风上不丢丑、经济上不伸手。如此,才能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最靓丽的底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