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谨防“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15:03:49 浏览次数: 【字体:

反腐不止步,打虎不停歇。4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王群被查;3月26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被查;前不久,湘西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原州长龙晓华被查……

今年来,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已发布20余名厅处级“一把手”被查的消息。由此可见,主政一方、掌管一域,权力集中、岗位关键的“一把手”依然是监督的重点和难点。

纵观近年来被查的“一把手”,其贪腐的内在原因基本相似:一是心中无敬畏,把公权视为私器,贪欲膨胀,为所欲为。专搞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在自己的辖区或分管领域当起了“一霸手”。担任过汉寿、石门两县“一把手”的谭本仲自我感觉,“当‘一把手’,特别是当县委书记后感觉权力比较大,可以说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在原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元的逻辑中,“学校的这些大项目基本上我想给谁就给谁。”二是眼里无监督,漠视法纪,污染土壤,带坏风气。担任多地党政“一把手”20余年的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荒诞地认为“纪律规矩都是‘一把手’查别人,而‘一把手’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约束。”

心中无敬畏,眼里无监督,迟早会出事。近年来,为了确保“一把手”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省纪委监委一方面坚持严的基调,重拳反腐、力度不减。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600余人,让“一把手”感受震慑常在。另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打出一系列监督“组合拳”。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制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等制度;强化政治生态分析、廉政画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等措施的综合运用,让“一把手”感受到监督常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对有问题反映的“一把手”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雁群飞得快,全靠头雁带。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把手”更要主动作为,争立标杆作示范,当好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严字当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不忘为民初心,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练就过硬政治素质、增强廉政把关能力、锤炼斗争精神,主动接受监督、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坚守廉洁底线,始终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做到心无杂尘、行无腐念。只有这样,手握重权的“一把手”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