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政”须“治腐”,“剜疮”才“祛毒”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7: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诚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更加系统的思维治理腐败,“三不腐”一体推进就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当权力“齿轮”失灵必定带来贪腐问题,一定会成为各种社会问题“发酵”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诸多社会问题引发广泛的社会舆论,并持续发酵,如唐山的黑恶势力打人事件,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件......这些社会问题的背后,往往都隐藏着“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不同形式的腐败问题,当然,也许有部分贪腐行为不会立刻引发重大社会问题,但积攒到某个程度之后,爆发出来的恶果,破坏力一定是骇人听闻的。故而,贪污腐败带来的恶性之毒,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健康,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宁稳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对贪腐的清晰认识和鲜明态度。

坚持刀刃向内,是持续保持党生机活力和永远伟大的必然选项。古往今来,官官相护、官逼民反,都是不敢刀刃向内,只想搞一团和气的最终恶果。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剜掉政治疮疤、割裂腐败毒瘤,才能真正把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党对国家的治理才会收获群众的支持,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只有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来推动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要剔除顽固政治生态“病灶”,体系性、系统性的治理架构必不可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腐败惩治的力度和强度都在逐步增强,科学化、系统化的惩治防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尤其对“风腐一体化”治理的举措越来越多,红包礼金违规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对于腐败的治理,已经从曾经的打“遭遇战”转变为了打“前哨战”,从祛除表面“污垢”变成了深挖深根“毒瘤”;“清风账号”的设立、“三个区分开来”等手段的使用,给挽救干部、澄清诬告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为警醒、提示干部时刻守好红线提供了精神围栏。只有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朝着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深入发展,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复杂且危险的斗争形势,铲除害群之马,打造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让清风正气吹遍神州大地,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天下大同,百姓安且国邦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