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注入“廉”动力,下活一盘棋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5:49:47 浏览次数: 【字体:

棋子两色,一黑一白;棋盘两方,一纵一横。大繁至简,方寸之间有着无穷变化,这就是围棋中蕴含的中国智慧。

        2022年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作文题目中围棋的三个术“本手、妙手、俗手”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在我看来,本手是埋头骨干,日积月累;俗手是根基不牢、外强中干;妙手是厚积薄发,神来之笔。生活如棋,棋如人生,推此即彼,从我的自身工作来讲,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亦如此。当下,在服务“强省会”战略中如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正是我们要下好的一盘棋局。

        首先,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好本手棋。坚持扛牢政治责任,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聚焦“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紧扣县委“1345”发展思路,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社保医保、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推进到哪里,我们就服务保障到哪里。从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到全力护航乡村振兴,从跟进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到擦亮基层监督“探头”纠治“微腐败”,我们纪检人坚守本职,钻研本业,练好内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其次,提高业务水平,争当行家里手,避免俗手棋。在新形势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格尽职守,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消除“本领恐慌”,强化自我约束。从理论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做到勤学善思,要熟练掌握纪法业务,也要学习、熟悉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更要思考、琢磨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关键点,靶向治疗,对症下药。长沙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在“一月一讲坛”“一季一专题”培训方式的实践基础上,又开设了“周末讲堂”,开展“菜单式”培训,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集中为纪检干部“充电蓄能”,有效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同时,定期开展办案安全大排查,案件审理大比武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实干、实战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最后,深耕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追求妙手棋。长沙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这些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极大丰富了廉政教育的内容。近年来,长沙县纪委监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整合本土红色资源,深耕当地廉政文化,强化地域性探索,系统实施“铸魂”“利剑”“育林”“慧眼”等十大工程,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村居、家庭、学校等八个“清廉单元”建设,让廉政教育走进身边,让廉政文化沁润心脾。今年5月,《长沙县清廉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正式出台,文件从强化清廉文化教育、丰富清廉文化供给、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等六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以共创共建为载体,突出“一单元一亮点”“一部门一特色”“一镇街一品牌”,以硬核“作战图”助各基层党组织接住用好下放权限,有效激活了清廉星沙建设“一池春水”。

        执纪如同执棋,棋盘上天圆地方,纵横经纬就是我们的纪律、尺度和底线。面对“强省会”的重大历史机遇,纪检监察干部将结合全县各项目标任务,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会“举棋不定”,确保“落子不悔”,为“强省会”战略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