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争做“廉”值担当青年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8:27:44 浏览次数: 【字体:

青年清,则国风正;青年廉,则国运昌。青年处于人生拔苗孕穗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时代重任,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就必须将清廉作为青春的底色,争做新时代的“廉”值担当青年。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崭露头角,无愧于青年担当,但仍不乏“恰是风华正茂”的年轻干部陷入了违纪违法的泥淖,令人唏嘘扼腕。曾国藩在其《曾文正公全集》中言:“勤、廉二字看似平浅,实则获上在此,信友在此,服民亦在此,舍此二字,上司即偶然青盼,亦不能久;欲求寅僚之敬佩,百姓之爱戴,即袭取于偶然,亦不可得矣!”可见,廉洁与担当是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准则,青年干部尤应自勉自励,恪守初心,不断向高处“悟”,往深处“思”,盯弱处“守”。

以梦为马,向高处“悟”。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在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白天埋头苦干劳动,晚上如饥似渴学习”是每日常态,他把自己看成了黄土地的一部分,始终对党充满信心,不断锤炼意志品质,逐渐建立起了矢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生理想,并将理想信念深深地内化于心、外化成行。青年干部正处于成长的“黄金期”,应主动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树立“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远大志向,肩负起“暮色苍茫看劲松”的担当,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职为要,往深处“思”。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正处于山登半腰之时,青年干部要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坚持思考,在干中学、学中干,为国家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时代楷模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果断放弃了在大城市高薪工作,选择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奉献自我,开启了她清正廉洁的扶贫之路。她凭着青年人这股钻劲和干劲,白天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晚上带着村干部做方案、拿对策,先后解决了修路架桥、种植技术、农产品销路等问题,用自己不平凡的一生解决了一村人的贫困问题。如今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基本胜利,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仍然奋斗在路上。青年干部尤其要发挥思想敏捷、思维活跃、能力出众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力争做克己奉公、廉洁修身的典范。

以尺为戒,盯弱处“守”。青年干部普遍阅历尚浅,往往对“廉洁”认知不足、对“腐蚀”“围猎”警觉不强,缺乏定力和自控,容易“不拘小节”。从一些警示教育片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受腐蚀”的年轻干部都是从小恩小惠、小吃小拿开始的。青年干部应以戒为师,见贤思齐,树牢规矩底线意识。时常对照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加强自身廉洁教育,管好自己的“八小时外”,自觉净化朋友圈,管好生活圈,规范交际圈。充分利用全市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契机,优作风、体民情、解民忧,守住一身正气,提升自身的“廉洁指数”。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青年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永葆廉洁的底色,以扬鞭奋蹄的热情、担当有为的自觉,才能不负人民和时代的期盼,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廉”值担当青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