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严肃执纪问责守护耕地红线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6-02 11:34:0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常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于部分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严,漠视法纪违规建房;部分基层职能部门和乡镇、村(社区)干部对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失职失责,严重威胁耕地保护红线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由此发出强烈信号:耕地红线决不能逾越,同时也表达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决心。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需提高保护意识,确保“农地姓农”。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要端牢我们的饭碗,装满我们的粮食,就要像保护14亿人命脉一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转变土地使用观念,把做好耕地保护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来抓,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坚持控新治旧,加强监管,严格审批程序,决不让一分耕地流失、被非法占用。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守稳基本农田,坚守“底线红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要守稳基本农田,将“耕地红线”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守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划拨用地范围”和各类“建设项目用地标准”,严格执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政策,坚持“一户一宅”、宅基地面积不超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做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要守稳基本农田,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新型化过程中,坚定不移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落实到村、组合农户,努力推动国土资源从“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转变。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强化监督问责,筑牢“耕地防线”。百次督导,不如一次问责。通过聚焦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国家有关土地管理重大决策落实、土地管理法律、行政法规执行等重点,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暗访、走访问询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筑牢耕地保护的法律网,切实保护好耕地,保护好粮食生产能力,保证粮食供给的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群众的知晓度也是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的重要因素。各乡镇(街道)要利用横幅、标语、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基本法律法规,提过守法自觉性。同时加大基本农田巡查制度,积极发挥村级土地协管员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耕地保护既要着眼于战略全局高度,也要落实落细于田间地头。只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牢牢守住数量、质量“双红线”,才能真正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