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扎紧“口子”才能防止被人钻“空子”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1:21:4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城建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李某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收受礼金的警示案例,且经调查组举一反三,深入摸排后,在其他辖区内发现18名质安站工作人员也存在上述问题,而后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处分。(来源:5月2日,中国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从这起典型的“吃老板”案例来看,表面上,老板备好酒菜,请君入席,备好红包,让君笑纳,加之鞍前马后、唯君马首是瞻之态,让人沉溺其中。而实则这是在为自身谋求“特殊关照”提前“读心攻心”“布局设伏”,其背后的关系都脱离不了政商间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本质。而少数党员干部却就是在“围猎者”的“糖衣炮弹”狂轰乱炸之下私欲不断膨胀,逐渐开始沦陷,最终在贪腐道路上越走越远。

《元史·许衡传》中记载:元代大学者许衡行路时口渴难忍。路遇梨树,众人纷纷摘梨止渴,唯许衡不为所动。人以其迂腐,讥之:“乱世梨无主。”衡正色曰:“梨虽无主,而吾心有主。”“吾心有主”,意味着一个人面对外界的干扰与诱惑,依旧能够恪守自己的为人原则。于党员干部而言,这“梨”即是面对的各式利益诱惑,这“主”即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纪律规矩。身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自应经得起这些眼前“梨”的考验,保持定力,坚守底线,不为物欲所役、不被名利所困。

纵观近几年媒体曝光的政商交往违纪违法案件,贪腐分子在围猎漩涡中迷失自我者,比比皆是。如川煤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在兄弟情义掩饰下大肆进行权钱交易;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在围猎中不断放纵贪欲滋长等。从这类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围猎者”往往从领导干部的喜好、需求入手,用尽“投其所好式”、“温水煮青蛙式”、“利益交换式”、“曲线救国式”等等各路手段招数,直到“猎物”最终落入“陷阱”。古语云,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追根溯源,是因为腐败分子信念不坚、定力不够,在恪守清廉、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上开了“口子”,才让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信念逐步动摇、思想蜕化变质,最终防线惨遭吞噬,大好前程化为乌有,更为严重的是造成对亲清政商关系的破坏,对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干扰。

人非圣贤,面对“围猎者”投其所好的精心精准“围猎”,难免会有“心中生贼”之时。作为党员干部,关键是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用理想信念武装自己,不让歪风邪气、私欲贪念侵害身心,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同时,穿好清正廉洁“护身甲”,做到“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瞒”,始终坚持自省自律,慎独慎初慎微,秉公用权,依法办事,清白为官。还需拧紧生活作风“安全阀”,管住八小时外时间,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净化朋友圈,摒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错误观念,涵养优良家风。概而言之,任凭“围猎者”花样千万条,牢牢记住:坚定信念,敬畏纪法,抵制贪欲,坚决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