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围猎”者寸步难行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15:42:03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5起向县区委书记行贿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释放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来源:三湘风纪)

  行贿与受贿相伴而生!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不难发现,许多落马党员干部背后,都不乏鞍前马后“忙碌”的行贿人,他们为谋取自身利益,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竭力腐蚀、精准“围猎”。

  不可否认,腐败问题的发生,领导干部自身理想信念动摇、人民情怀缺失、享乐主义追求、法治观念淡漠等是导致其腐败变质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利益主体多元化背景下,行贿人员主动出击、花样翻新的“围猎”也是腐败发生的重要根源。有的行贿人员甚至针对领导干部的个人特点,绞尽脑汁“量身定做”“围猎”手段,造成一些领导干部被拉下马,在违纪违法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长期以来,对行贿的查处力度不够,重查受贿、轻查行贿的现象客观上助长了腐败问题的滋生。大量案例表明,行贿人员与受贿人员之间不仅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关系,久而久之还会形成固定的小圈子、小团伙、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利益集团,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腐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要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就必须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每个行贿人付出足够的违法成本,彻底消除行贿人的侥幸心理,不给腐败留有任何生存空间,从源头上清理腐败的土壤。同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黑名单”里的行贿对象,采取限制从事招投标活动、取消财政补贴资格、强化税收监控管理、提高贷款利率等措施联合惩戒,彻底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这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要求,也是有效控制腐败增量、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并要求领导干部“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可见,行贿和受贿都是对党纪国法的亵渎,是对公平正义的挑战,是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严重污染,因而都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既是法治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一体纠治行贿受贿行为,让“围猎”者寸步难行,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