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党员干部要拒当“躺平”族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6:52:4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严肃的会场气氛中,县发改局、标溪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走上台,接过印有“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的旗子……这是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近日召开的全县工作会议上的一幕。由于工作推进不力、疏于管理、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该县三个单位和乡镇被评选为“景宁躺平者”。(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5日)

  所谓“躺平”,是指当下一部分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形势,选择放弃努力、放弃奋斗,以瘫倒在地的“躺平”姿态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躺平”虽是新词,但其所呈现的是一种消极的心态。在当下兢兢业业的公职人员队伍中,也潜藏着这样一批“躺平”式的党员干部。如,有以“老”为由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未老先衰式“躺平”;有认为自己过了提拔重用的年纪,再折腾也没啥用的提拔无望式“躺平”;有在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遇到问题绕着走的推脱绕式“躺平”;也有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只求过得去的担心问责式“躺平”等。

  不可否认,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但在面对挑战、面对困难、面对使命时,选择我怕、我认怂还是我来、我先上,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不该是道选择题。若任由“躺平”这一心态发展蔓延,必将导致不正之风滋长,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必将大打折扣。要知道,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主力军”,假如一碰到“沟沟坎坎”就打起“退堂鼓”,一遇到困难挑战就选择“一躺了之”,谈何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又谈何服务群众、奉献人民呢?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咬紧牙关、负重前行、乘势而上,才能牢牢把握住机遇,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因此,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宽严相济、精准问责,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干事者“有舞台”,让“躺平者”躺不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努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扛起党和人民交付的发展重任,抓住工作重点难点,抓住问题突出症结,抓住干事创业的“关键力量”,通过综合调查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自觉接受党内、群众以及舆论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躺平”不能“躺赢”,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扎扎实实干事创业,不断增强奋进的志气、底气、骨气,才能在新征程上赢得自我、成就人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