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年轻干部要算好人生账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4:05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面对各种诱惑,往往缺乏免疫力,同时年轻干部又手握一定的权力。如果算不好“收支平衡”账,不顾自身经济条件,讲排场、抖派头,贪图享乐、贪慕虚荣,吃穿用追求新潮、高档、别具一格,打肿脸充胖子、掏空兜子装面子,等到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的时候,就很难抵挡“糖衣炮弹”的攻击,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轻则弄得寅吃卯粮、入不敷出,拆东墙补西墙;重则以手中职权做交易,换取不义之财,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不仅葬送自己的大好前程,还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一些年轻干部因初心不守,甘于被围猎,用权不慎,最终坠入贪腐深渊,涟源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廖某阳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廖某阳35岁当上刑侦大队大队长,原本是一名有前途的年轻干部。然而他不珍惜组织的关爱,初心不守,爱慕虚荣讲派头,追求所谓的“高品质生活”,月工资只有300多元时,就赶时髦借钱买手机,甚至借钱付话费。走上领导岗位后,为了维持穿名牌、住豪宅、开豪车等奢华生活开支,廖某阳一方面绞尽脑汁揩公家“油水”,另一方面与那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人交朋友,放贷收息,甚至徇私情私利,压案不查、压案不诉,最终成为执法犯法的反面典型。

  梳理近些年被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还不在少数,如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某丽等,无不是因为罔顾自身经济条件,追求住豪宅、开豪车、享名品等奢华生活而“折戟沉沙”,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归根到底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消费观和人生观。

  年轻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笔者认为,关键一点是要算好人生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消费观。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传承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迈上新征程,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年轻干部的艰苦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手握戒尺,用权为民。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奢之害,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年轻干部还要算好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平衡账”,注重投资自我教育、精神成长,不断充盈自己内心,培育健康情趣,涵养高雅情操,以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屏蔽”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崇洋消费等等庸俗、低俗习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年轻干部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途,年轻干部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修养、淬炼,才能时刻警醒自己,把节约和勤俭、廉政和勤政统一起来,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起应有的使命职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