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守护“粮仓”还需严防“硕鼠”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16:22:3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湖南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娄底市涟源市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和平,副局长李玉林涉嫌滥用职权案、花垣县粮食购销总站站长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隆回县军粮站虚增粮食交易案等。(1月25日三湘风纪网)

近段时间多地相继通报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例。如1月18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1月23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审查和检查调查。1月25日海南粮食购销领域4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这些案例既有粮食主管部门的“一把手”,也有执法部门的负责人,涵盖了粮食监管、储备、经营管理等多个环节,严重破坏粮食系统政治生态、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国家粮食安全。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作为一个粮食产量大国,要保住14亿人的饭碗,坚决遏制粮企腐败势在必行。必须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念好“防、堵、查”三字决,严惩靠粮吃粮的“硕鼠”,营造风清气正的粮食购销环境,守护好粮食安全。

念好“防”字决,抓实廉政教育。坚持“精准化、导向式”原则,充分利用粮食购销领域的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教育引导粮食购销领域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受警醒,不做“案中人”。

念好“堵”字决,强化风险防控。对“储粮”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分析,列出廉政风险点,提前介入。从公布的案例,不难发现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等环节,是涉粮腐败问题多发地带。此外,粮食流通设施、储备基础设施、各级投资项目建设等,也是腐败易发多发点位。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粮食购销收购企业重点对这些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管措施,让“硕鼠”无处下手。

念好“查”字决,狠抓案件查处。积极畅通信访主渠道,多途径深层次挖掘办案线索;建立纪检监察部门与粮食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互通案件线索信息;深挖“案中案”“窝案”“串案”等隐藏较深的案件,从严从快办理相关案件,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守护粮食安全,保住我们14亿人的饭碗,不仅仅需要不断提高粮食储备,更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揪出危害粮食安全的“硕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