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医人者”须先“医己心”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10:28:5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零容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起热烈反响。专题片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将镜头对准了百姓关切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

      镜头中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多次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医院药品、医疗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提供便利,并从中谋利。一台579万元的数字血管造影系统,经过其运作,卖给医院的价格却高达1170万元。经查,截止案发时,马林昆共收受30多名经销商的财物折价3000多万元。2021年7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宣布对马林昆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仁心仁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从古至今,人们用数些赞美之词来表达对医生职业的崇敬。然而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东阳,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昌礼,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向绪林……倒在医疗腐败上的医者、官员不胜枚举,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长期深耕,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极易形成个人势力、小圈子,在重大事项决策、公共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一个人说了算”,并且由于其作案手段具有隐蔽性,行为双方大多采取“一对一”方式,共同隐瞒、互相保护,很难从中找到突破口。

       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仅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平竞争原则,败坏社会风气,严重污染了本系统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还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社会矛盾之一。

       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就查处医疗腐败问题作出部署,纠治医疗腐败顽症痼疾,需要相关各方明其职、尽其责,协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古人言:为医者,应先医己心,而后医人。从医者要常修从医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面对“红包”“回扣”等利益诱惑,要切实守住廉洁底线,守住医者初心,这样才能禁之于未萌,防患于未然。

       行风还得行业管,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医疗领域的腐败问题,还得完善行业自身内部的监管体系,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抓起,从完善现有制度入手,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畅通群众监督和举报渠道,尽快形成使腐败分子难以得逞的体制、机制,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使其难以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和涉医单位党组织要有斩断盘根错节利益链条的勇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气魄,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更要加大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力度,推动修订完善医疗卫生系统物资采购、招投标等相关制度和流程,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对权力进行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医疗行业特点对症下药,建立完善与医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机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在医药产品、设备、耗材采购中索贿受贿以及收受红包、吃回扣等违纪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医疗系统“杀菌除毒、祛病强身”,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