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斩断行贿受贿利益输送“链条”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14:50:17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8日,三湘风纪网转发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让行贿者寸步难行》一文。文中提到,近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发布,首次公布行贿人相关数据。 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留置行贿人员5006人、处分4806人、移送检察机关2822人。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闻风而动,对贿赂行为,既追究受贿人责任,也追究行贿人责任,形成了鲜明的惩治导向和强大的震慑力。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首次公布行贿人相关数据,也充分表明了对行贿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亮出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行贿的鲜明态度。

  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就像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受贿行贿必须一同打击,才能达到以儆效尤、惩一儆百的效果。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几乎所有倒下的腐败分子身后,都站着数量众多的行贿者。这些人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对党员干部进行“围猎”,推波助澜、助纣为虐;少数党员干部贪欲膨胀,又甘于被“围猎”,破坏权力运行规则给予行贿者“回报”,甚至沦为不法分子的利益代言人。双方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腐败“链条”。曾经一段时期,相对于“打虎拍蝇”严查受贿犯罪,对行贿者确实存在“手下留情”或惩罚得很轻的情况。但长此以往,必然会让行贿者的侥幸心理潜滋暗长,一而再再而三地“围猎”党员干部,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不仅造成国有资产、国家资源流失,而且扰乱市场规则、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还破坏政治生态、社会稳定、公平正义。因此,行贿之害并不亚于受贿,行贿之土壤一日不除,腐败之害也就一日难消。

  贿赂行为宛如双面透视镜,既照见了受贿者私欲膨胀的贪婪本性,也暴露了行贿者以小搏大的逐利天性。对行贿者网开一面,就等于给腐败滋生蔓延留下了机会和空间。而如何才能有效治理贿赂行为,斩断行贿受贿利益输送“链条”呢?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在强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释放对贿赂“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对行贿受贿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不想贿”的自觉。党员干部自身在面对行贿人“围猎”“攻击”时,要拉好纪律“警戒线”、架起法律“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加强自我防护,坚决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同时,还要加强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做到廉洁自律、清廉治家,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廉洁防线,不给“围猎者”留空子。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除了要依法查处受贿人,还要加大对行贿人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决斩断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让行贿人付出应有的代价,让企图行贿者知难而退。同时,还可以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在受贿行贿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非法所得追缴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让行贿受贿寸步难行、贪污腐败无处藏身。

  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也不是轻轻松松、走走停停就能实现的。只有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反受贿,又反行贿,双管齐下,掐住贿赂犯罪的“七寸”,反腐败斗争才能更好地涉过深水区,抵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胜利彼岸。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