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应在“三个敬畏”上下功夫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10:36: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人民日报刊登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作出逮捕决定的消息。

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时刻守护法纪和规矩的严肃性,必须正人先正己,做敬畏法纪的践行者。而潘家华的案例告诉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存在于“真空”,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天生免疫”,面对精心策划的“围猎”和“金钱诱惑”下,个别人也会“阵线崩溃”,沦为腐败的“代言人”。

党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新时期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纪检监察队伍应在“三个敬畏”上下功夫。

在敬畏法纪上下功夫。俗话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干净是做人底线,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记在心里的“贪腐之蛆”,最后都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和规矩监督者、维护者、执行者、捍卫者,肩负着监督执纪使命,岗位的特殊性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敬畏法纪是第一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和慎重使用手中权力,杜绝出现侥幸和盲从心理,时刻从严律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自身干净,方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

在敬畏使命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理应成为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及时发现和处理害群之马,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决不护短遮丑对失职失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敬畏自己上下功夫。树立良好家风,干净履职。人不可能活在真空中,纪检干部更是处在复杂的关系网中,自己的所作所为,对组织负责,对“大家”负责就是对“小家”负责。生活中党员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往往决定着家风,配偶、子女等“身边人”的思想、行为也会反过来潜移默化地影响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此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才能筑牢防止家人误入歧途的防线。我们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我们自己的家人。坚决防止“枕边风”,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努力在单位与家庭之间搭起“廉心桥”,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正所谓“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不怠在“三个敬畏”上下功夫,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成为守纪的标杆和反腐的利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