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严、实、紧”式监督 厚植优良作风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2-10 16:56:47 浏览次数: 【字体:

“工资已经拿到手了,非常感谢你们,我们能过个好年啦……”返乡过年路上,老邬接到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委电话回访。然而,就在1个月前,他和工友们还因不确定何时能拿到工资而不敢买返乡车票。(摘自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此前,老邬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系统反映昆山市某养老院水电安装工程项目还拖欠农民工工资60余万元。昆山市纪委监委核查属实后,督促属地建设部门协调各方妥善处理。如今,老邬和其他33名工友都已拿到工资。

诚然,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镌刻着党的信仰追求,书写着党的奋斗成长,传承着兴党强党、管党治党的经验规律,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抓纪律、抓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监督探头,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厚植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

从严监督,在厚植优良作风上下真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善于从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中倾听群众声音,发现问题线索。要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跟进监督,帮助研究具体举措。同时,还要紧盯“四风”问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任务,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媒体反映、入户走访、大数据信息排查等方式收集线索,探索设置基层“四风”观测点,不间断监测“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问题不容“走神”、“散光”。只有时刻以赶考姿态回应民生,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实监督,在厚植优良作风上出实招。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察民情、访民意,才能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让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

从紧监督,在厚植优良作风上见实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群众满意是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要通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群众期盼,设立曝光台、开设“四风”举报一键通等织密群众监督网,着力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纠治“四风”,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树高千尺不忘根。对党员干部而言,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深入群众,修身立德便有了可靠基石;始终把老百姓摆在最重要位置,干事创业便有了行动指南。以精准监督厚植优良作风,常看万家灯火、常念百姓忧乐,书写为民服务的一流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